【賞讀.綠繪本】海邊的診所 好多生病的動物 | 環境資訊中心
十大節出綠繪本

【賞讀.綠繪本】海邊的診所 好多生病的動物

2014年11月02日
編輯: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第二屆十大節出綠繪本第一名:《海邊的診所》/作者:蔡韶雯

【作品名稱】 海邊的診所

【作  者】 蔡韶雯

【作品簡介】 鳥先生在海邊的診所生意很好,大家有各種疑難雜症都會找鳥先生看病,但鳥先生發現,讓動物們身體不舒服最大的兇手,竟然是……

作者曾看過一篇報導,文中敘述太平洋上許多信天翁,由於雌鳥無法辨識塑膠廢棄物而餵食給雛鳥,造成雛鳥死亡。因此想藉由這本繪本作品,來呈現海洋廢棄物的問題。

我們平常隨手可得的塑膠袋、橡皮筋等日常用品,在我們眼中微不足道的小東西,其實都可能成為傷害海洋動物兇手。但作者透過簡單的線條與輕鬆的口吻,道出海洋汙染與海洋廢棄物的沉重和急迫。

【評審推薦】 兒童文學工作者林真美說,這是本令人驚喜之作,簡潔、完成度高,從趣味的角度出發,卻能巧妙地帶出主題,予人思考的空間。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林玉珮常務董事表示,故事簡單卻有相當的想像與咀嚼空間,毫不說教,卻令人感受到「痛」。童真的線條,帶出寓意深遠的故事,尤其最後一句「鳥先生在海邊的診所,生意真的很好」,輕如鴻毛,對海洋生態保育卻是重如泰山。

繪本作家陶樂蒂老師則認為,這是個簡單明瞭又不落俗套的故事,是難得的佳作,線條表現非常有自信,造型富喜感而趣味。

【閱賞.電子書】

>>>聆聽綠繪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