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新生高架 築首都空中花園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廢新生高架 築首都空中花園

2014年11月03日
作者:新生高架空中花園運動廊道催生聯盟

廢新生高架築空中花園。

緣起:

一個月後,首都台北將出現一位新的市長帶領台北走向未來4年。我們,一群對台北現在與未來永續發展懷抱夢想的人,在台北發起一項革命性都市林景觀造園運動:高架道新生、蛻變首都空中公園。

藉由此運動,我們希望將台灣首都的發展,導向低碳節能、永續適居的一流花園城市的方向。我們推動在4年內,把目前3.9公里長老舊的新生高架道路,改造成一條人人可親近並悠閒歇息的巨型城市空中花園廊道,跟台灣第一條「單車高速公路」,並擇段逐步復育其下方的古崛川及部分瑠公圳支流,以增加城市親水空間及調節溫度能力,舒緩台北夏季的炎熱,溫潤冬季的乾冷,讓台北真正成為一流的綠色適居城市。

很快地,當機場捷運與捷運橘線通車,及松山機場可望遷移,台北南北主要幹道貫穿後,新生高架道將不再是一條不可或缺的南北交通幹道。我們有機會,一掃幾十年來新生高架附近景觀灰暗沉悶的現狀;將一條只供私人汽車行駛的巨大水泥建物,設計轉化成一條深綠色的「首都空中運動花園廊道」,快速地讓200多萬市民多一處近4公里長,40公尺寬的巨大都市花園,可悠閒地漫步其間,也讓單車通勤者可自在快捷地往返台北南北。我們深信這將成為國際城市廢棄老舊突兀市中心高架道路建設,化腐朽為神奇的城市立體造林、推動單車通勤及永續節能減碳的國際一流典範!

進一步說明,我們對於「高架道新生 變空中公園」的理念是這樣的:

一、城市交通面: 降低私人運具使用,鼓勵城市單車通勤:

「一個先進國家不是窮人都有車開,而是富人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A developed country is not a place where the poor have cars. It’s where the rich use public transportation." 

-- Gustavo Petro, Mayor of Bogotá

台灣長久以來投入鉅資進行公路建設與維護,誤以為這是解決交通問題的最佳策略。然而各項道路建設不僅所費不貲,新的公路往往只帶來更多的車潮,都市交通及停車問題依然嚴重。

台灣城市騎樓、人行道被汽機車運具佔據地滿坑滿谷,不僅行人步行與單車騎乘空間遭到嚴重擠壓,城市景觀也因此紊亂異常,難以與世界知名的美麗城市相提並論。許多國內外的交通研究已經清楚證明,增加道路供給不是解決交通問題的萬靈丹。台灣不少大而無當的公路建設,及私人運具使用成本過低,都再再鼓勵更多民眾自己開車,對氣候變遷與空氣污染等問題毫無幫助。

過去近20年,大台北地區捷運路網逐漸成熟,但高排碳的個人汽機車燃油運具的使用卻依然呈現上昇趨勢。耗費鉅資的台北捷運系統出現顯著的邊際效益遞減現象,未來任何新路線的增加都不再有抑制私人運具成長的功能,主要取代的只是現有公車旅運功能。

我們認為,透過轉化老舊的新生高架成為首都空中運動公園的創新逆向操作,提供單車族世界級的單車高速公路,才可望增加單車通勤及減少個人燃油運具的使用。目前新生高架的使用佔每日台北都會區總旅運次不到1%,在機場捷運與捷運橘線通車後,新生高架在台北市的南北交通上將更不重要。

事實上,老舊的新生高架曾於2008-2009年間封閉近一年,耗資20多億元施工修復補強。當時已經證明,台北市中心少掉這條汽車專用道路,仍可以透過有效的交通管理與替代道路方案來因應交通需求,並同時藉此降低私人汽車需求,轉而鼓勵都市的單車通勤。

在單車路況系統良好的歐洲城市,單車旅運可佔總旅運高達30%,這不僅大幅減低個人燃油運具的使用,也對促進民眾健康有莫大的幫助。台北目前單車通勤佔都會區總旅次不到1%,實有愧於台灣單車製造王國的美名。

二、大幅增加城市公園與文化藝術產業展演面積:

新生高架南北綿延3.9公里,以平均寬度 40公尺計,面積約達156,000平方公尺 (47,200坪),台北將在瞬間多了一條總面積不亞於大安森林公園的帶狀空中花園,一條4公里沿線居民都可以親近歇息的綠色散步廊道,其利用度將勝於現有的所有公園。此貫穿南北的空中運動公園廊道也將串連沿線的小公園,成為台北主要綠色森林廊道網絡,這將增加城市的生物多樣性與可居性。這片原為水泥高架道路所轉化成的綠地面積,將遠多於過去3任台北市長為台北市區內所增加綠地面積的總和。

除了大幅增加台北綠地公園面積,橋下許多空間也可以讓藝術家進駐創作,營造小型展演空間及經營藝術文化產業,讓台北多一條綠色文化產業廊道,這對振興城市文化生活品質與文化創意產業將有莫大的幫助。

三、生態水文面:

1983年通車的新生高架道路乃是加蓋於1933年日據時代所闢建的古崛川灌溉渠道上。擇段復育古崛川,不僅可增加城市氣候調節能力,也可增加都市的親水空間,將嘉惠所有市民,特別是新生高架4公里沿線數十萬居民的生活品質將大幅提昇。

四、台北觀光遊憩超級亮點:

台北不是只有101大樓、傳統夜市美食與鼎泰豐。改建後的新生首都空中花園運動廊道,將可望成為全球廢棄貫穿城市突兀的高架巨型水泥道路;大規模轉型城市造林的綠色永續發展奇蹟,成為台北市最知名的觀光遊憩景點,勢必大幅提昇台北國際形象與旅遊吸引力。

五、沿線居民的支持

近4公里的新生高架與路旁大樓極為接近,最近處不到8公尺。多年來汽車日夜高速行駛,所產生的噪音、震動與空氣污染早為沿線居民所詬病。目前有數位當地里長表明願意擔任聯盟運動發起人,希望由下而上表達民眾支持「高架道新生 變空中公園」的民意。

六、國外廢運輸道改空中公園經驗:

  • 紐約高線公園(High Line):
    位於曼哈頓西側接鄰哈德遜河的高線公園有約1.5英里(2.2公里),其前身是曼哈頓南端運載生活物資進程的重要運輸線。在鐵道運輸逐漸失去競爭力並荒廢多年後,由民間發起將廢棄的鐵道轉化為獨特線性的空中公園,紐約的高線公園,從廢棄的紐約高架鐵道轉化成為空中步道公園,成為令人流連忘返的公園,不僅振興了曼哈頓的切爾西區(Chelsea),並刺激當地房地產的更新發展。當時支持此計畫的紐約前市長麥可‧布魯伯格 (Michael Bloomberg)表示,高線公園開放後復興了鄰近的社區,到2009年時超過30多個建設更新計畫,高線公園附近的居民更是對公園對社區生活品質的大幅改善讚不絕口。

紐約高線公園(The Highline Park) 過去。圖片來源:新生高架空中花園運動廊道 催生聯盟

紐約高線公園(The Highline Park) 現在。圖片來源:新生高架空中花園運動廊道 催生聯盟

  • 巴黎植栽廊道(Promenade Plantée)
    上述目前到紐約必訪的高線公園(High Line)其原始靈感乃來自於法國巴黎一條4.7公里,從巴士邸廣場(Place de la Bastille) 到凡仙森林(Bois de Vincennes)的綠色植栽廊道。這條半空中綠意盎然、優閒無比的綠色散步廊道也是由原來巴黎廢棄的鐵路軌道所改造而成,並於1993年開放至今,成為到訪巴黎必訪的景點。在巴士邸廣場附近的拱橋支柱下有許多藝術家進駐,從事藝術創作及藝術品的銷售。巴黎綠植栽長廊是一個廣泛的綠化帶,下面為舊文森斯鐵路線。一開始只是東巴士底車站改建為巴士底歌劇院與高架高架橋藝術宮向東至Périphérique大道結束。

巴黎植栽綠廊 (Promenade Plantée)。圖片來源:新生高架空中花園運動廊道 催生聯盟

  • 首爾清溪川公園:
    在前總統李明博當市長時,首爾果決的拆除了市區中心六線道,總長6公里每日25萬輛車流貫穿首爾中心城區的高架道路,復育淨化底下多年不見天日的清溪川。此舉當初被不少韓國人視為瘋狂之舉,許多人無法想像市區少了一條交通高速幹道的後果。如今清溪川成為首爾市民的驕傲與遊憩休閒的首選,並成為國際上大規模城市綠色造景必提的典範之一,在造景與城市永續發展的教學上成為必提的成功案例。在整建前,高架道附近溫度高於首爾均溫5℃以上;現在則首爾均溫低了3.6℃,調節首爾都是熱島熱效應成效顯著。

韓國清溪川親水公園 (整建前、中與後)。圖片來源:新生高架空中花園運動廊道 催生聯盟

結語:

2014年又逢市長選舉年,幾個月內台北將出現一位新市長。事實上,每一次的市長選舉,應該是全體市民一個夢想與思考自己的城市未來美好圖像的絕佳機會。我們要怎樣的一個城市?我們的城市生活如何更加朝向永續低碳、人性適居的方向發展。我們堅定的相信,多數市民要的不是小恩小惠、小確幸式的施政或耗鉅資,昂貴煙火式的國際活動,而是一些讓我們能展現對城市的驕傲感與一個為城市共同美好未來的努力實踐。

本聯盟將結合認同此理念的市民,推動將新生高架道路改建成超越紐約高線公園(HighLine)與韓國清溪川公園,成為世界級的「城市空中花園運動廊道」,可慢跑、可飆單車往返台北南北,下層則擇段開挖復原「親水的古堀圳」,上層跑步、騎車、滑直排輪,下層戲水泡腳,我們的首都台北,絕對有可以媲美知名的巴黎植栽綠廊、紐約高線公園及首爾清溪川,一個屬於台灣耀眼的世界城市綠色奇蹟。

※ 新生高架空中花園運動廊道催生聯盟 聯絡人:高志文 ecokao@yaho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