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新生高架的狂野想像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對新生高架的狂野想像

2014年07月15日
作者:高志文

市長候選人連勝文提出新生高地下化遭各方圍剿,一位代表在首都執政16年的政黨候選人,竟提出這麼一個在結構工程上幾近難以實現,不然也將花費天文數字的草率想法。然而,老舊的新生高該何去何從,不應在連被打槍後就消失在對台北永續發展的討論中。

新生高架橋一景。(圖片來源:yu kuo)

事實上,在2006年綠營市長參選人謝長廷就曾主張機場捷運通車後,松機轉型首都公園,敦北等道路可直通大直,新生高架道路就可以拆除,以恢復瑠公圳的活水空間(事實上,新生高架下不是瑠公圳而是堀圳)。謝當時的主張被認為難度很高但引起一陣討論。轉眼8年已過,其間文湖線向北延伸至大直,橘線也通車,機場捷運明年即將開通營運,遷松機改都會公園的可能性更高(一直是綠營的主張)。

松機遷後,台北南北向道路將有更大的運量,新生高架的用途的確可有其他想像空間。其實在2008年新生高進行強化工程時曾封閉達10個月之久,當時已經證明在台北南北運輸上新生高架已非不可或缺。

新生高架橋。(圖片來源:Mark Chang)

台北經馬、郝執政16年,路網陸續開通,遺憾的是高排碳個人運具依然每年以4-5%成長,交通建設仍以服務汽、機車個人運具為主的舊思維,如路平專案(郝市長)、拆掉公車專用道(柯文哲)等落後的大汽車主義的依然主導城市的交通建設,與德國漢堡計畫在20年後成為無車城市(※ carfree city),透過便捷高效率的綠能運輸網與單車服務所有市民,達成永續與減碳目標,台北的交通建設遙遙落後國際綠能減碳潮流。

筆者想像將新生高改建成超越紐約高線公園 HighLine,成為世界級的「城市空中花園運動廊道」,可慢跑與可飆單車往返南北,下層則開挖復原「親水的古堀圳」,上層跑步騎車,下層戲水泡腳。讓我們瘋狂的想像一下台北有可以超越紐約與首爾最耀眼的綠色建設。

當年李明博當首爾市長要拆除青溪川高架道路時也受到不少開車者極力反對,認為拆除6公里、4線道穿越首爾中心城區的高架道路是瘋狂之舉。如今青溪川成為首爾市民的驕傲與遊憩休閒的首選,也成為國際上大規模城市綠色造景的典範。在整建前高架道附近溫度高於首爾5℃以上;現在則低於全市平均氣溫3.6℃,有效調節都市高溫。

南韓清溪川高速公路, 曾經是每日運載量高達16萬8千車次的高速公路,改建河川之後也沒有造成擁塞,還改善了市容。圖片由作者提供。

每4年一次的市長選舉,應該是一個夢想城市美好未來的機會,也許我們市民要的不是小恩小惠、小確幸式的施政、昂貴煙火式的國際活動,而是一些讓我們能展現對城市的驕傲感與一個共同狂野夢想的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