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條太陽能自行車道 荷蘭人做到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世界第一條太陽能自行車道 荷蘭人做到了!

2014年11月12日
本報2014年11月12日綜合外電報導,鄭景文編譯;彭瑞祥審校

標榜世界上第一個以太陽能供電的自行車道,今(12)日在阿姆斯特丹西北方小鎮Krommenie正式啟用。經由產業界、政府和學術界的合作,這條「太陽之路」(SolaRoad)未來為路燈、交通號誌、電動汽車,甚至是家庭住戶提供電力

「太陽之路」應用廣泛 首段70公尺今啟用

根據網路媒體City Lab報導,作為一個試驗性質的計畫,這條車道目前僅有70公尺長,完工後會到100公尺,車道長度夠讓車手從其中一端跳上,踩踏幾秒鐘之後,從另一端跳下。

試驗車道由長2.5公尺,寬3.5公尺的多個水泥模塊組成。太陽能電池沿著一側行進方向,安裝在約有1公分厚的強化玻璃頂層下方;車道另一側沒有安裝任何太陽能電池,以用來測試各種不同的頂層材料。

將來,車道上的太陽能會用於街道照明、交通號誌系統、行駛於上的電動汽車和家庭用電等實際應用上。

從外觀上看來,「太陽之路」看起來有點像是一個玻璃電爐的烹飪表面。不過,它配備了摩擦增強表面,所以車手不會像彈珠一樣一路滑下去。

這條綠色通道還是有其缺點,因為它不能依據太陽方位而調整傾斜度,且效率比太陽能板來得低,再加上它370萬美元的預期成本實在耗資巨大。但隨著技術進步,這些問題可能會解決,並讓某些瘋狂的新用途得以受到矚目。

替電動車未來鋪路 太陽能道路實現交通永續

英國BBC報導則指出,推動此計畫的「太陽之路公司」史坦‧德維特(Sten de Wit)博士預料,太陽能道路最終可能用來提供電力給行駛其上的電動車。

德維特認為,電動車日益增加,但在它們所需電力還無法以永續方式產生之前,都無法作為真正的替代品。而太陽能道路,則能「在需要電力的地方原地發電。」

他預期,路面埋設的感應器可收集交通流量相關訊息,用來改善交通管理,「甚至可以自動指揮車輛

【參考資料】

作者

彭瑞祥

六年級生,曾在咖啡店當吧檯兼翻譯,十多年前受南方電子報、破報、國家地理雜誌啟蒙,希望也能自己做媒體關心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