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一條 法國啟用1公里長太陽能板馬路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第一條 法國啟用1公里長太陽能板馬路

2016年12月27日
本報2016年12月27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全球第一條以太陽能板鋪設的馬路,上週在法國生態部長賀雅爾(Ségolène Royal)主持的落成典禮上正式啟用。

位於法國諾曼第圖爾夫爾.歐.佩爾池鎮(Tourouvre-au-Perche)的這條太陽能板路「瓦特路」(Wattway),總長1公里,太陽能板面積2800平方公尺,造價500萬歐元。

然而,諾曼第的陽光並非特別充足。其首府康城(Caen)一年強烈日照天數僅44天,遠少於馬賽(Marseilles)的170天。在為期兩年的測試期間,每天會有2000車次通行,以驗證是否能產生足以點亮小鎮路燈的電力。


Colas公司鋪設的第一條太陽能馬路「瓦特路」。圖片來源:Joachim Bertrand/Colas

2014年,荷蘭克羅姆尼鎮(Krommenie)啟用第一條太陽能板自行車道。儘管初期有些適應問題,這條車道目前產生了3000度(kWh)的電能,可滿足一戶家庭一年用電。不過,這條車道的造價約可支付52萬度(kWh)的電力。

瓦特路的鋪設由國家出資,由隸屬法國第三大電信集團布伊格集團(Bouygues)的Colas道路工程公司施作。其使用的太陽能板在法國四個地點做過測試。

賀雅爾曾表示希望法國每1000公里公路就有一條太陽能板路——法國總共有100萬公里道路——不過裝在水平表面的太陽能板,效率不如裝在屋頂上的傾斜太陽能板。


Colas使用的太陽能板在法國四個地點做過測試。圖片來源:Joachim Bertrand/Colas。

批評者表示瓦特路成本效益不佳、浪費公帑。能源轉型網組織(Network for Energetic Transition,CLER)副主席傑德利斯卡(Marc Jedliczka)說,「這的確是技術的一大進步,但是要發展再生能源,有其他工作比這條價格高於價值的馬路更重要。」

再生能源聯盟SER主席巴爾(Jean-Louis Bal)表示:「(判斷瓦特路的效益)必須從成本、發電量和生命週期三方面來看。目前我無法下定論。」

Colas公司指出,瓦特路的太陽能板覆蓋著含有矽薄片的樹脂,足以讓交通工具從上面駛過,包括重型運輸車輛。該公司表示希望減少生產太陽能板的成本,且已承接了約100個類似的太陽能板道路案件,一半在法國,一半在海外。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