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客、蓋纜車 黑熊的家歡迎光臨? | 環境資訊中心
社論

觀光客、蓋纜車 黑熊的家歡迎光臨?

2014年11月22日
作者:廖靜蕙(本報特約記者)

當嘉明湖遊憩人數,因商業團炒作,以至於每逢假日滿山滿坑都是遊客之際,上個月即傳出向陽山屋旁發現死亡的台灣黑熊,經過屏科大教授黃美秀初步勘驗及獸醫團隊檢視,雖非因食用廚餘直接死亡,但也離此不遠矣。

登山觀光客、山林開發建設等人類擾動,不斷干擾台灣黑熊的棲地安寧;圖片提供:黃美秀

嘉明湖黑熊之死  凸顯人與野生物的緊張關係

嘉明湖避難山屋裡,當管理人員煮食晚餐,即有黃鼠狼堂而皇之登門入室、等待廚餘;而山屋附近的大樹也早有黑熊爪痕。民眾向記者投訴,向陽山屋旁,常有登山客直接將廚餘往外扔,因此當黃美秀為了查驗黑熊死亡,抵達現場看到許多廚餘、垃圾袋,也就不令人意外了。

登山遊憩過程中,人類的食物及廚餘,因處理不當,增加了野生動物和人互動的機會,稍有不慎就擦槍走火

「台灣獼猴因搶食人類食物而遭污名化,但牠們對人類的傷害有限,台灣黑熊卻可能在不經意間造成重大傷亡」黃美秀憂心指出,廚餘產生的致命吸引力,一旦拉近人與野生動物的距離,常會導致衝突。特別是大型野生動物若造成人類傷亡,一夕間即遭妖魔化,變成口誅筆伐的對象,辛苦經營多年的保育成效可能毀於一旦。

正當台東林管處為了嘉明湖湧入的人潮陷入苦戰之際,台中市政府卻要拉一條纜車線,以發展觀光、促進當地經濟為由,日引上千遊客進入大雪山。

大雪山生態恢復  纜車來亂入

大雪山在多年禁伐、林相恢復以及部份林道崩壞封閉的條件下,復育了台灣黑熊的棲地,步道林木上出現熊爪痕,證明了國家交託給林務局的保育任務達陣。

如今為了當地交代不清的經濟效益,硬要拉纜車讓民眾進入黑熊的家,在營利導向下,輕而易舉就帶來大批遊客,因此而增加的食物、廚餘、廢棄物,一旦引發野生動物和人類的衝突,又該由誰來埋單?

全案即將進入環評審議,即使台中市政府直接把纜車蓋到國有林、遊客中心,林務局迫於民意代表壓力,仍不敢表態,凡事皆以尊重民意、台中市政府為由,給予模糊的答案。目前環評審議確定由台中市政府主辦。如此裁判兼球員的狀況,真能客觀審查嗎?

管動物不難  管人才是挑戰

《沙郡年紀》作者李奧帕德即清楚指出,「問題並不在於我們怎麼處置動物,真正的問題在於人的管理。」

也就是說,管理野生生物較容易,管理人類才困難。纜車開發保證業者賺夠錢,卻將生態衝擊這些環境成本外部化,由全民承擔。我們國家除了有形負債之外,如何有效管控人數及遊客行為以減少無形負債,是負責的政府應該要說清楚的。

註:

參考〈斷掌老熊死亡現場 散置垃圾、廚餘〉「台東林管處處長張鐵柱表示,食物氣味極可能引發人熊衝突,國外露營區就曾發生山友夜間入睡後,被前往覓食的熊驚醒,尖叫聲嚇到熊,而遭熊攻擊致死的憾事。」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