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環評先招商? 中市府力推雪谷、新大線纜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未環評先招商? 中市府力推雪谷、新大線纜車

2014年10月29日
本報2014年10月29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從谷關經國有林班地,一路拉到大雪山遊客中心的雪谷線纜車,因水利署、觀光局、原民會以及林務局等中央部會,皆表示不是土地、業務中央目的主管機關,確定由台中市政府環保局召開環評審查。台中市觀光局將於近日送件,預計11月底或12月中旬召開環評專案小組。

而除了雪谷線,尚有新大線纜車計畫,兩招商案分別於9月30日及10月7日上網公告,並在今年底截止投標;昨(28日)觀旅局也舉行招商啟動記者會、招商說明會。而十餘位「台中反纜車陣線」民眾因無法入場旁聽,於記者會場外拉起「愛在大坑 拒絕纜車」及「大雪山森林保衛戰」布條,抗議政府黑箱作業、圖利財團,反對規劃、興建新大線和雪谷線二條纜車。

20141028觀旅局舉行雪谷、新大線纜車招商啟動記者會、招商說明會。「台中反纜車陣線」民眾於記者會場外拉起「愛在大坑 拒絕纜車」及「大雪山森林保衛戰」布條,反對興建。圖片來源:反雪谷纜車FB粉絲頁

林務局「樂觀其成」 雪谷線成地方事務

爭議不斷的雪谷線纜車,沿途經國有林班地,甚至設站於大雪山遊客中心,台中市政府也以「重大公共建設」,獲行政院認同,啟動保安林解編的程序。也因此,東勢林管處及林務局的角色備受質疑。

台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工程科科長劉來旺受訪時表示,無論林務局對外如何表示,至少在答覆台中市政府的會議或資料都表示「樂觀其成」,從未表示反對。

「如果林務局反對,台中市政府也不會走到這一步」他說,市府基於大台中發展而進行此計畫,希望林務局樂觀其成之餘,也能成為共同開發單位;只要林務局主張為用地主管機關,則全案將於環保署進行環評,而非只是地方事務。

新大、雪谷線未環評先招商

台中市府規劃的新大線和雪谷線纜車,並舉辦盛大的招商啟動記者會,還弄來二台纜車車廂造勢。圖片來源:台中反纜車陣線觀旅局雖再三保證,招商計畫提供兩年環評未過的退場機制,言下之意,卻不乏事在必成的氣勢。雪谷線及新大線纜車招商案分別於9月30日及10月7日上網公告,並在今年底截止投標;昨(28日)觀旅局也舉行招商啟動記者會、招商說明會

台中市副市長蔡炳坤於記者會表示,兩條纜車路線預計3年後完成,將創造2億5000萬元的經濟效益、提供520個工作機會。至於工作性質、門檻、是否保證當地人就業,卻未多談。

兩條纜車路線都採BOT模式建造,第一階段環境評估由市府負責,預計2015年6月前完成,第二階段由得標廠商施作,並強調「務必保護生態兼顧觀光」。根據市府新聞稿,此次招商有包括豐興鋼鐵、遠雄建設、總太建設、法商POMA、台開集團等財團與會。

觀旅局表示,雪谷線纜車路線全長約5790公尺,有谷關、波津加、大雪山3站,採用3S複線自動循環式系統,沿線設置11支塔柱,從谷關搭乘纜車到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只需20分鐘。

雖然環評計畫未公布,也未進行審議,觀旅局卻已對外承諾,「雪谷線纜車施工過程採直升機吊掛,不必開闢施工便道破壞林地,且施工範圍會架設圍籬,禁止夜間施工,以降低生態環境衝擊,對於大雪山範圍內台灣黑熊等保育類動物,仍然可維持其生態環境。」、「市府會在招商文件中要求民間機構在投資計畫中提出自然保護計畫,以保護當地生態。」

只是這些承諾能不能經得起環評審查、確保不造成環境衝擊,似乎言之過早。根據記者現場走訪,光是地質探鑽,就必須砍樹、破壞原本完整的腐植層。

觀旅局另規劃新社、大坑的新大線纜車,全長約3128公尺,規劃有登山口、頭嵙山、新社3站,採用單線自動循環式系統,車廂內可放置自行車,擬結合大坑地區步道與健行。

觀光旅遊局指出,市府會負責辦理用地取得、都市計畫變更、保安林解編及一階環評,將投資風險降至最低。

招商說明會  民間不得其門而入

招商說明會場外熱情款待企業財團,卻將抗議民眾排拒在外。「台中反纜車陣線」十幾位民眾於記者會場外拉起「愛在大坑 拒絕纜車」及「大雪山森林保衛戰」的布條,表達反對規劃、興建新大線和雪谷線纜車。招商說明會卻遭市府公關公司阻擋,民眾也無法入場旁聽,反纜車陣線質疑台中市政府黑箱作業,目的是圖利財團、政策買票。

劉來旺表示,因擔心讓業者誤以為計畫尚有未解決事宜,影響招商,故不讓抗議民眾入場;招商說明會使用的簡報,和地方說明會提供給民眾的是同一個版本,民眾若想進一步了解計畫內容,觀旅局可考慮再開說明會。

台中反纜車陣線指出,兩案「未環評、先招商」的做法不符程序正義。而雪谷線將通過瀕危台灣黑熊的棲息熱點,對僅剩數百隻的黑熊來說,恐將壓縮棲地、不利族群生存。

反纜車陣線代表也指出,大坑與大雪山是台中市珍貴的自然資源,不應BOT給財團破壞國土生態及營利;纜車路線經過之處地質脆弱、多有崩塌地、順向坡,根不不宜開發,塔柱及纜車營運安全潛藏危機。另市府欲解編保安林,恐造成脆弱地持續自然崩塌,也將影響國土保安。

台灣黑熊為反雪谷線代言。圖片來源:台中反纜車陣線冠羽畫眉為反新大線代言。圖片來源:台中反纜車陣線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