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A受害工人訴訟15年 本週五終進行一審最後詰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RCA受害工人訴訟15年 本週五終進行一審最後詰辯

2014年12月09日
本報2014年12月9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台灣史上最大規模的工傷案「RCA」訴訟15年,終將在本週五12日展開一審詰辯,受害工人邀請社會各界屆時到場關注,同時也於9日上午前往行政院,邀請新任行政院長毛治國至台北地院旁聽,理解工人們長期的痛苦處境。

RCA員工關懷協會更提出3點訴求,包括要求由桃園市徵收原廠址整治後興建「勞工紀念館」、公開工廠內有害化學物質、給予工傷者補償與照顧。

9日上午RCA工人赴行政院,邀請毛治國12日前往法院旁聽詰辯。

「殺人經濟」傷天害地  員工盼犧牲喚起反省

1970至1992年,國際大廠RCA在台設廠,20多年內違法傾倒有機溶劑,不但留下了嚴重的土地和地下水污染,更造成上千員工罹癌。這群受害員工從1999年挺身尋求法律訴訟,至今15年未果,至2009年才首次有成員以證人身份到庭說明,更要到本週五才終於進行一審最後一次詰辯,過程非常漫長。而週五詰辯後,法院即會做出判決,並在下次開庭時宣判。

工人們邀請社會各界與毛治國到場旁聽,除了希望長期痛苦獲得理解外,更盼自身犧牲能喚起台灣反省所謂的「殺人經濟」,別再延續傷害環境、傷害勞工健康的工業政策。

工傷受害人協會專員賀光卍指出,RCA在台期間,總計10萬人曾為其工人,15年前展開訴訟所做統計時,即有上千人罹癌,如今已有200位以上病逝,實際狀況可能更高。

RCA員工關懷協會秘書林岳德指出,毛治國上任後揚言要問青年人找出路、老年人找依靠、企業找機會,甚至要為弱勢者提供有尊嚴的生存環境,那麼絕對應從RCA案記取教訓、停止殺人經濟,並提出日後相應政策,例如公開廠內有害化學物質,不能再以「商業機密」為由隱匿。

為病死同事討公道  小蝦米鬥大鯨魚

RCA工人們更強調,政府應更照顧工人,給予工傷者補賠償、照顧並提供法律扶助。賀光卍補充,光從勞保資料統計,國內工人每天有3位工傷致死,2~30位致殘,更有上百人因工傷住院,職災率高達6 ‰,勞動環境大有進步空間。賀光卍強調,這都還只是勞保資料,遠不及實際狀況,在台灣產業從工業轉向服務業後,更多職業病、心理壓力等都還不在統計之中。

此案15年來一路艱困,但也促使政府補強土污法、職安法、職保法、乳房切除納入勞保殘廢給付、免擔保金保證書等,對環保與工傷權益的爭取貢獻良多。

RCA員工關懷協會會長劉荷雲表示,15年來,參與上訴的工人們從原先1500多人,一路因絕望、老、病甚至死亡而退出,目前尚有約500人堅持訴訟,不願在這場「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戰役裡卻步。「我們不自己站出來,誰還會來幫忙?」劉荷雲強調,除了為自己、為已病死的同事們討回公道外,更要為了守護環境而戰。

土壤、地下水污染大  整治範圍僅6頃

工人們也提出由桃園市徵收原廠址,並在整治後興建「勞工紀念館」,除了警戒後人莫重蹈覆轍,更要提醒勿忘RCA造成的土地和地下水污染。

賀光卍表示,比起土壤污染,地下水污染直至2009年才有技術與能力處理,遺憾的是,RCA案僅在廠區內6公頃多的範圍進行整治,但地下水互相連通,實際污染範圍應遠超過這個面積;目前RCA不認帳、現任地主長億集團也態度消極。因此工人們除了在行政院提出要求,也將在10日上午拜會新科桃園市長鄭文燦,要求桃市府正視地下水整治,並出面徵收興建勞工紀念館。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