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光 照出政府威權真面目 | 環境資訊中心
地球公民通訊

日月光 照出政府威權真面目

2014年12月18日
作者:蔡卉荀(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

2014年12月15日汙染後勁溪的日月光K7廠復工了。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

日月光停工後,地球公民基金會曾透過公聽會、拜會、撰寫新聞稿來向高市環保局要求資訊公開與民眾參與,我們認為復工審查如果坦蕩蕩,那就沒什麼好不能公開的,尤其這件事牽涉到公共利益,甚至應該邀請相關民眾、公正第三方參與審查。

但環保局只願意在網路上公開審查會議的結論,審查會議也只邀請專家進行環工技術面的審查,最後外界根本不了解日月光到底有沒有改善,而有關環境復原、預防機制、賠償損失則完全沒有討論。

被犧牲的公民知情權

按照環保局和法制局的說法,他們必須依法行政,而復工審查所依據的母法—水污法—並沒有提到民主程序和社會責任,為免將來被日月光訴訟,也為了讓所有案件有一致的做法,他們只能採取最安全的做法。他們強調,如果中央或市議會訂出相關辦法,他們就能有所遵循。換言之,為了環保局的「安全」,必須犧牲公眾的知情權和參與權,中央與市議會必須為此負責。

保守、反民主、怪罪別人,這是民選政府該有的態度嗎?隱藏在消極防衛後面的,其實是害怕人民擁有知識權力的威權幽靈。

我們曾按照申請政府資訊的流程,要求高雄市政府公開會議紀錄和復工計畫書。依據《政府資訊公開法》人民有權申請或要求公開政府取得的任何資料;涉及營業秘密的資訊,如對公益有必要或為保護人民生命、身體、健康有必要也必須公開,或依循「資訊可分原則」刪除機密資訊後,公開其餘非機密的部分。

但環保局超過法定30天期限仍未提供,在我們採取訴願救濟後,才寄出2頁早已公開在網路上的會議結論。這是違法、也是控制人民知情權的威權、傲慢態度。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里長要求公開後勁溪畔水質監測器的24小時連線監測資料,環保局至今沒有提供,氣得里長在市府會議上破口大罵。

政府作為應該更積極

陳金德環保局長上任後,確實查獲不少違法偷排的廠商並且很有魄力地處分停工,讓社會刮目相看,但是政府的職責難道只有開罰單嗎?「政府」兩個字就是處理公眾事務的機關,應該以保障公眾利益為使命,因此導引企業成為良善事業、建立預防機制就是高雄市環保局必須採取的積極作為。

馬政府處理核四、服貿問題時,顯露出「我都做這麼好了,你們還來吵什麼」的自大、傲慢、看輕人民的態度,成功邀請了一次又一次的社會抗爭。日月光事件讓我們看到高雄市環保局也是一模一樣的心態,事實上,包含81氣爆事件在內也都讓人觀察到威權幽靈是不分藍綠政黨的。如果一個團隊無法完成人民的託付、無法讓社會變得更好,甚至大開反民主倒車,那麼,終有一天人民會收回賦予給他的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