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國際回顧:雨林劣化 巴西學者發表警世研究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14國際回顧:雨林劣化 巴西學者發表警世研究

2015年01月13日
整理報導:鄒敏惠;繪圖:湯翊羚

黃土飛揚,導遊帶著旅行團到一片草原,只見地上插著牌寫:前雨林所在地。亞馬遜雨林可能退化成草原嗎?科學家警告,若砍伐量持續,這是極為可能的未來。繪圖:湯翊羚。

2014年下半年,衛星資料顯示,亞馬遜森林的砍伐量又暴增了190%。

一位巴西的科學家警告,「植被和氣候間的平衡關係有如在深淵邊緣搖搖欲墜。」只消輕輕一推,亞馬遜就會開始變成乾草原,帶來災難性的後果。

研究者指出,過去20年間,亞馬遜雨林減少了763,000平方公里,等於兩個德國的面積。此外還有120萬平方公里的面積已經因砍伐和火災而劣化。這份研究整合了超過200份亞馬遜氣候和森林科學論文,警世意義濃厚。

這位科學家呼籲,我們應將氣候變遷當作一場戰爭來因應,以減緩傷害並保護未來子孫的全球氣候安全,立即全力減少森林砍伐,並啟動大規模的種樹計畫。

不過,「政府是否有聽進去,又是另一回事了。」

作者

鄒敏惠

Another world is possi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