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頭鯨基因解碼 有望揭開哺乳類長壽奧秘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弓頭鯨基因解碼 有望揭開哺乳類長壽奧秘

2015年01月09日
本報2014年1月9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想要美美的變老,不妨向最多可活上200歲的北極海常客─弓頭鯨學習。

科學家近日完成了弓頭鯨的基因藍圖,在5日公諸於世。其中弓頭鯨長壽又能抵抗疾病的「保養之術」,也將揭開神秘面紗。

兩隻弓頭鯨。(來源:fruchtzwerg's world)

基因定序完成 盼解弓頭鯨長壽秘密

其他哺乳動物相比,科學家發現,弓頭鯨在DNA修復、細胞週期、癌症和老化相關的基因群組(genome)具明顯不同,推測可能是弓頭鯨長壽、生命力強的原因。

「透過認識新的維護和修復機制,我們希望找到長壽又能維持健康的祕密,並應用於促進人體的健康和長壽。」研究主要作者、利物浦大學基因學家João Pedro de Magalhães說。

「弓頭鯨是目前基因定序體型最大的動物,也是第一種經基因定序的大型鯨類。」Magalhães說。這篇研究發表於Cell Reports期刊。

體型大小是關鍵? 弓頭鯨基因組反而較小

弓頭鯨的壽命比其他哺乳動物都要長,是地球上最長壽的動物之一。牠們可以長到60尺(18公尺)長,體重在鯨類中僅次於藍鯨。

牠們的體色以黑色為主,只有翹起的下顎前面一部分是白色。弓頭鯨是濾食性動物,以大量的浮游動物為食。「成年的弓頭鯨體重介於50至100噸之間,細胞數量是人類的1000倍,但細胞抗腫瘤形成的反應,似乎比人類細胞更有效率。」格陵蘭自然資源研究所和哥本哈根大學的生物學家Mads Peter Heide-Jørgensen說。

科學家5日發表弓頭鯨的基因圖譜。(來源:Day Donaldson)

科學家說,弓頭鯨的基因群組可能有助解釋與體型相關的生理適應現象。

Magalhães說,鯨魚細胞的新陳代謝一定比體型較小的哺乳類慢,而相關研究發現,一種與體溫調控有關的基因有所改變,可能和鯨魚細胞新陳代謝差異有關。

與人類和典型的哺乳類相較,弓頭鯨的基因群組略小。「一般來說,複雜物種的基因群組會比較大、基因數量也比較多,但我不認為哺乳類的體型大小和基因群組大小有關。」Magalhães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