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來襲】野鳥監測未見高致病原 加強養殖場通報需農民安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禽流感來襲】野鳥監測未見高致病原 加強養殖場通報需農民安心

2015年01月13日
本報2015年1月13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去(2014)年11月橫掃歐洲的禽流感H5N8病毒,最近確認降落台灣。防檢局11日發布新聞稿指出,疑與過境水禽與沿海養鵝場鵝隻互動有關,只是,依據台北鳥會十幾年監測資料,未曾在野鳥、過境水禽體內驗出這隻病毒,也未發現無故死亡野鳥個體,但仍無法忽視候鳥傳播的可能。

由於此番禽流感爆發,第一個通報是7日屏東蛋雞場檢出H5N2亞型禽流感病毒7~8日送檢24個雲林縣4鵝場確認感染新型H5N2禽流感、嘉義縣1種鵝場確認感染與韓國株相近之H5N8亞型禽流感,隨即按照程序撲殺清場並通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

雲林沿海養鴨場內,可見紅頭潛鴨身影。(攝影:張俊章)

雁鴨科未見橫死  過境水禽未驗出H5N2、H5N8

由於傳出疫情的場所包括嘉義、雲林沿海鵝場,而這些鵝場通常位於海邊,採開放式養殖,因此防檢局「研判兩株病毒均可能來自候鳥,經媒介傳至國內水禽場。」;但是鳥類研究調查人員指出,大型雁鴨科較有可能是病毒載體,但台灣也未見雁鴨科離奇死亡個體。

台北市野鳥學會總幹事何一先說,養鴨場、養鵝場這些開放的場域常見的以鷺科居多,例如大白鷺、蒼鷺,其次是留鳥,如紅冠水雞、麻雀、紅鳩;雁鴨族群未有大量死亡(非基於保護產業的刻意毒殺)候鳥。

他進一步解釋,自從1997年香港爆發人畜共通的流感,隔年即與防檢局合作進行野鳥監測,每年都會根據鳥調,在過境雁鴨密集聚集之處,進行採樣;在調查採樣方法上,十幾年來,逐步配合國際要求的標準方法,1年約採3800樣本數。地點包括:

  • 雁鴨科:台北淡水河流域的華江雁鴨公園、關渡自然公園、宜蘭蘭陽平原、嘉義鰲鼓溼地、布袋鹽田;台南七股、四草溼地;高雄茄萣濕地、金門。
  • 鷸鴴科:台中清水濕地、金門。
  • 燕鷗科:台南以及馬祖。

這些樣本先送到淡水家衛所檢驗之後,將資料送到防檢局,若驗出有H5、H7系列病毒,都需通報OIE。目前只有發現低致病病毒,並沒有這次爆發疫情的H5N8、H5N2新型病毒。

國外曾在野鴨身上採到H5N8病毒,但鴨子看起來是健康的1

養殖場通報系統是關鍵  農民安心是學問

此外,若由野鳥傳播,似乎無法解釋何以號稱五星級養殖場也會感染疫病。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學者陳貞志表示,連養殖場都發生疫情,恐怕得從養殖場通報系統了解。

防檢局雖設有通報專線,但農民能否安心通報又是另一回事了。陳貞志即舉紀錄片《不能戳的秘密》,片中農民常因擔心一旦讓消費者得知農場有疫情,將影響其經濟收入,常會隱瞞疫情;因此當爆發疫情,往往來不及預防,而需全場撲殺。

養殖場通報機制必須要讓農民安心,才不致隱匿疫情,最後不得不大舉撲殺。(圖片來源:宜蘭縣政府)

監測、通報資料  應定期公開

另外,何以疫情的散播這麼迅速,防檢局具備監測禽感流至少10年的經驗,照理說,應能事先提供預警,轉化為預防之道控制疫情,而非已造成嚴重的結果,才回報撲殺情形。「當疫情零星發生時進行圍堵,會比全面性爆發再處置容易。」

H5N2、H5N8病毒傳染給哺乳動物的機率很低,而這兩隻病毒怕熱,只要蛋、肉煮熟,不至於有感染的危險;最主要的感染管道是接觸,最嚴重的損失仍然是經濟層面的。

「站在保育醫學的立場,監測資料必須公開透明,通報系統安全流暢,並發揮預警、預防功能」陳貞志說,監測結果更應定期提出報告,資訊易查、透明、公開,例如OIE每年都會針對監測結果討論,是否發現高致病性病毒,是否感染給豬隻,傳染人的潛力等,警告接下來的病毒株,公開討論結論,進行相關預防措施;WHO也會依據監測結論發展隔年的流感疫苗。

他舉加拿大為例,對於水鳥有很多立法,規範民眾與水鳥相處之道,此外,更是積極監測禽流感,提出預測,以及預防之道。而台灣雖有監測,但似乎缺乏強制規定,常有隱匿情事。

賞鳥保持距離之美 鳥調有助監測

何一先說,這幾年雖未於野鳥身上發現H5N8或H5N2病毒株,也未發現有集體死亡(非指刻意毒死)的野鳥,自然不會發出預警;按照之前台灣的案例,反而是養殖場傳出高致病原病毒,一兩年後才在野鳥身上發現同樣的病毒;他擔心過一兩年後,同樣的事情再度重演。

雖然目前尚未確定是否來自候鳥,但何一先表示,台北鳥會願配合政府,在發病的養殖場附近進行監測,觀察是否有候鳥集體死亡或附近常出現的禽鳥種類,協助防疫。

陳貞志說,韓國在去年初就提出預警,去年底台灣幾個鄰近國家,如韓國、中國,都傳出疫情,卻未見防檢局進一步就此事提出預防之道。不具名鳥友也表示,台灣不該對疫情存僥倖心理。

目前需要監控的是病毒株的發展,會否感染給哺乳動物;養殖場應慎防野鳥進入。

而此刻正舉辦以及即將舉辦的「新年數鳥嘉年華」、「土豆鳥大調查」,都不鼓勵過度靠近野鳥。特有生物保育中心棲地生態組組長林瑞興則表示,流感病毒一直都存在大自然中,此次入侵病毒尚未有感染人的案例,並不需特別恐慌;反而因這些數鳥活動,更能察覺是否有野鳥異常死亡狀況,鳥友不需過度擔心。而這也再度提醒民眾,不要過度靠近野生動物,保持距離美感,對彼此都是好事。

註解:

1.參考《Questions and Answers on High Pathogenic H5N8 Avian influenza strain (Update 27/11/2014)提到一隻德國打下來看似健康的野鴨,驗出H5N8,但主動的野鳥監測卻未檢出,這和台灣的情形有點類似。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