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污法修法恐遭無限期拖延? 環團籲立委把握本會期最後機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水污法修法恐遭無限期拖延? 環團籲立委把握本會期最後機會

2015年01月13日
本報2015年1月13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2013年年底日月光爆發水污染事件,社會各界震怒之餘也要求加嚴修法。然而過了1年,立院本會期即將結束,已列為重大法案的《水污染防治法》修正草案至今還出不了衛環委員會大門,眼看14日是此案表訂在本會期審議的最後機會,當時合力寫出民間版的幾個環團13日舉行記者會,呼籲衛環委員們把握最後機會,讓此案趕上進大會的末班車。

環團呼籲衛環委員們把握本會期最後機會,讓水污法排入大會審查議程,莫再拖延。

「選舉完又看不見台灣了」環團痛批部分藍委刻意拖延議事,根本是不肖業者的門神,卻無助於產業升級,他們更強調,今年大缺水,都要限水休耕了,怎可再放任水污染。

當時踢爆日月光污染的地球公民基金會,與環境法律人協會、看守台灣協會、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及20多位律師、檢察官、法案助理等,對水污法進行全面研讀與檢討,並在去年3月聯手推出民間版的水污法修正草案。

地球公民主任蔡卉荀表示,當時民間版大獲好評,獲立委林淑芬擔任主要提案人,邱文彥、李桐豪、周倪安擔任共同提案人,是目前唯一跨黨派聯合提案之草案,與政院版及其他20個立委版本共同審查,讓他們充滿期待,希望就此有效遏止惡意的污染行為。

怎知此案明明已經列為「重大法案」,卻一年都還不出衛環委員會?蔡卉荀憂心,若拖到下一個會期,將面臨更多重要法案的競爭,隨時間過去,此案會越來越不受重視,只怕在2016大選前,本屆立委都不會再處理水污法,等於放任水污染事件繼續發生。

水污法罰則過時  應提高罰鍰上限、級距

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律師詹順貴指出,民間版草案中提出拉高最高罰鍰與拉大罰鍰級距。因為現行水污法的罰則是2、30年前訂定的,對一般事業的最高罰鍰為60萬、最低6萬,差距僅10倍,不但最高罰鍰過低、級距也不符比例原則。

詹順貴指出,以日月光為例,法官以廢清法判其罰300萬元,但污染的可是高雄市花了6年、37億整治的後勁溪,農委會也花了上百萬收購下游的花椰菜,這些遠遠高於水污法的60萬元上限,甚至300萬元也不足彌補,顯示罰鍰的上限與級距都應該拉高。

詹順貴批,部分委員主張對「無實質污染」的違法行為不該提高上限,但如申報不實、不安裝水質水量自動監測器等,不就是預備造成污染?因此當然該提高上限,才有嚇阻效果。詹順貴指出,雖然提高上限,但以拉大級距來配套,由主管機關來裁量是較合理的作法。

詹順貴駁斥部分立委「提高上限不利產業發展」的說詞,表示不願投資環保設施的業者也能進入市場加入競爭,不但污染環境,更拉垮了競爭機制,而罰則合理後,合法業者才有保障,產業反而走向良性競爭。

畜牧廢水不同工業?  環團:應輔導轉型而非降低罰款

而農委會畜牧處污染防治科長陳中興則主張廢水不同於工業廢水,主要是可分解物質,不是重金屬,不願畜牧業與工業一起提高罰則。但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指出,畜牧廢水是造成河川優養化的兇手之一,生物分解畜牧廢水時,還會排放甲烷,加劇氣候暖化,因此此罰則不能排除畜牧業。

謝和霖表示,因此許多先進國家都非常重視畜牧廢水的污染問題,積極輔導農民把畜牧廢水拿來生產沼氣發電、廢水零排放。中研院學者也早已發展出用豬糞尿製造蛋白質與堆肥的技術,但我國的農委會類似的輔導計畫在哪裡?

謝和霖批,如果農委會真的關心畜牧業的發展,應該輔導農友符合相關法規、讓畜牧業向上提升,而不是他們做不到就幫他們降低罰款。環境法律人協會秘書長林仁惠更表示,真在乎養豬業的生計,那應該優先關注美豬進口的開放。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