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琉球BOT再開說明會 居民現場抗議拒出席背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小琉球BOT再開說明會 居民現場抗議拒出席背書

2015年01月29日
本報2015年1月29日屏東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距離第一次小琉球海景渡假休閒區BOT案說明會不到2週,昨(28)日鵬管處再次到小琉球召開說明會,卻引發在地居民強烈抗議,有2、30位小琉球自救會到鄉公所門口舉牌抗議,並拒絕參加說明會,反對鵬管處為跑完行政流程強渡關山。

距第一次說明會不到兩週,鵬管處再次到小琉球召開說明會,引發在地居民強烈抗議。圖片提供:琉球鄉自救會

小琉球自救會指出,1月16日的說明會,鄉民抗議聲連連,鵬管處都沒有給予正面的回應。不到2週的時間竟然急著召開第二次說明會,他們質疑鵬管處急著將行政程序走完後,要盡快進行BOT。自救會重申,小琉球全鄉從鄉長、議員、鄉民代表、村長,農、漁會、各社團協會都已簽署反對此案。他們在遞交訴求書後就離開會場,沒有聽鵬管處的第二次說明會。

鵬管處企劃課課長顏榮呈表示,為讓更多鄉民了解本案規劃,讓第一次沒參加到的民眾有機會了解,因此舉辦BOT案第二次說明會,也針對第一次會中民眾的意見進行回應和補充說明。

顏榮呈指出,前次說明會鄉民提出的對於公共建設、人文生態展覽館的需求,在BOT案的規劃中還是會進行,只是BOT案須透過民間廠商投資,因此如飯店等商業設施,仍須規劃才能吸引招商,且海景休閒渡假區為低密度開發,對於當地生態影響較小。

由於鄉民集體離席,鵬管處並未進行上述說明,不過已接下自救會的訴求書,因此仍將把居民意見列入第二次說明會紀錄。不過看來居民與鵬管處仍無法達成共識,顏榮呈說未來還會持續與居民溝通,但不一定會用說明會的方式辦理,因此本案不會急著定案招標。

自救會重申反對引進財團BOT興建大型飯店,他們表示,小琉球除了沙瑪基露營區及八七高地,已無較大的公有土地可利用,僅有的公有土地,所做之建設應屬全民共享。當務之急是增加遊客休憩景點,或成立海洋休憩或運動休閒之專門學校,吸收年輕人參與海洋保育及研究,同時解決本地觀光業服務人力不足的問題,這是鄉民共識。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