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島新樂園:金門慈湖賞鳥 | 環境資訊中心
享綠生活

海島新樂園:金門慈湖賞鳥

2015年02月08日
作者:陳秀竹

高翹鴴親子情深。攝影:陳秀竹

2014年冬末,金門西埔頭光前廟前,清晨一群熱愛自然生態的好朋友在此集合,共賞金門美好的鳥類資源。

第一份動人的禮物,是鸕鶿清晨成群結伴出海覓食的畫面,那樣在天空像自由畫一般,彷彿一道又一道的彩虹,眩惑人心,大家的目光和心都被緊緊的黏住,一直忙著數著5隻10隻100、200……啊!1,000隻,哇!有野外監測經驗的鳥類老師初估約有3,000隻,真是壯觀!那樣迤邐一整個天空,出海囉!

沿著步道前進。池塘裡,花嘴鴨媽媽帶著寶寶初嚐「春江水暖」的美妙滋味,我們架起單筒望遠鏡,發現鴨寶寶跟著媽媽幸福的悠游,那樣羽色分明而迷人,花嘴鴨的嘴尖有鵝黃色的逗點,宛如銜著一顆金門人俗稱的「番仔豆」,所以在地人也稱牠為「番仔豆鴨」。望遠鏡裡還看到紅冠水雞,快樂的在水裡翻撿,鳥友不住讚嘆:「哇!牠的紅冠好美。」我們還意外發現岸邊有農夫採了青菜在池塘邊清洗,但牠們卻一點也不擔心,農夫洗菜自在,水鳥彷彿當他是鄰居,自顧自的覓食悠游,我們才知道天地真是如此美好,生活如此怡然。

春江水暖鴨先知。攝影:陳秀竹

再往前觀察,步道的前緣,啊!成群的白鷺鷥居然在岸上漫步,第一次在野外巧遇,我自然的停住腳步,目光被深深的留住,忘情的欣賞著,接著拿起手邊的相機,把這動人的時刻拍攝下來。白鷺鷥優雅的漫步,展翅、拍翅,低低的飛、輕輕的飛,藍空與飛羽,雲朵陪襯,海島一樂園,時光在這裡被遺忘,我們的腳步追了上去,這裡是金門生態資源最豐富的慈湖。

適逢退潮,沙洲淺淺的水,容納了多種的水鳥休憩、覓食,透過望遠鏡鳥會老師解說少見的黑腹濱鷸,且數量有7、80隻之多,與鳥相遇其實也是一種緣份,在大自然裡可以相遇就是一種幸福,那一片湖水與沙洲,那天小白鷺、中白鷺、大白鷺、蒼鷺加起來有上百隻,而且有的已經有繁殖羽的飾羽,更是特別的迷人!一旁還有成群休息中的鸕鶿,有幾隻在晾曬翅膀。沙洲上還有猛禽魚鷹,天空中有猛禽鵟在翶翔,那天雲淡風輕,暖陽溫柔的灑在大家的身上,滿滿的幸福,讓腳步也散發著愉悅的氣息。

沙洲鷺鷥。攝影:陳秀竹。鸕鶿。攝影:陳秀竹。

一起賞鳥的朋友有在外打拼回來家鄉的鄉親,也有外地來金門工作的朋友,我帶著外甥的孩子,已經上小二的同仁,讓野鳥為她打開自然的一扇窗。她敏銳的觀察力總讓我驚訝,想來這孩子與大自然有緣,於是我出門有機會就愛帶著她同行,她會對著野鳥圖鑑認識不同的野鳥,有資深的老師指導更是一種快速學習的機會,所以和她結伴冬日賞鳥是一件快樂的美事。

灌叢旁的林緣,嬌小的黃尾鴝,「滴!滴!滴!」短而嘹亮的鳴唱,叫醒了我們的腳步,大家尋聲望去認識了牠,抖動著尾羽,腰部兩塊白班是特別明顯的記號,再往前池塘內美麗的高翹鴴,長長的腳,宛如穿著橘紅色的絲襪,大家都說天氣太冷了,愛美的牠學著穿起絲襪來,高翹鴴原本是冬候鳥,但現在因為金門環境好,有些就留下來在金門過生活了,現場我們有機會觀察到媽媽帶著寶寶,曬著溫暖的陽光,好整以暇的享受這美妙的大自然,親子相依的畫面很動人,大家忘情的沈浸其中,金門真是一處海島新樂園,讓我們有機會分享這些鳥朋友的豐富生態。

金門面積不大,但環境多樣,有旱田、有灌叢、有海岸、有水域、有池塘、有森林、有丘陵,四海環海,有泥灘地、沙灘,也有岩礁,又位於候鳥南遷北返的中繼站,因此成為候鳥的天堂,小小的島嶼就有300多種的鳥類,日本來的遊客喜歡來金門賞鳥,一方面因為可及性高,一方面因為鳥類相與日本不同,所以吸引了愛鳥人士每年都要來與金門約會,只為了這一群迷人的野鳥,歡迎大家一起來分享金門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