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緩的時光:金門的田園樂 | 環境資訊中心
享綠生活

緩緩的時光:金門的田園樂

2015年02月01日
作者:陳秀竹

今年元旦連假天氣好,我開心的緊緊抓住這美好的時光,讓自己的心和時光一般,緩緩的流動,像天上舒緩的雲,時而輕輕移動,更多的時間彷彿就守著天空出神,為這一片美麗大地著迷。

烏臼紅葉。攝影:陳秀竹

我的家在金門的鄉下,以前說鄉下人什麼都不懂,什麼都沒有,現在大家卻都羨慕鄉下人什麼都有,連空氣都是清新的。所以我幸運的搭上流行的列車,守著屋宇旁窄窄的空地。先生喜歡種樹,大嫂種的蔬菜總是讓我滿足了我的胃,更滿足了我的心與眼,還滿足了我一顆愛分享的心,除了分送水果、蔬菜之外,現在更常常拍了大自然最美好的蔬果PO在臉書與親朋好友分享。

先是滿樹的梅花炫惑著我的眼,彷彿要把我的心撞開一般的讓人「哇!哇!哇!」的張大著嘴,更多的是蜂先知、鳥先知,團團的將花圍住,我看著快樂覓食的綠繡眼,以為自己也是一隻鳥那樣快樂,期盼一樹梅花成就滿滿的青梅,等待也是一種緩緩的時光。

黃尾鴝母鳥。攝影:陳秀竹忽然在鄰居家的龍眼樹下一隻黃尾鴝母鳥,好整以暇的守著眼前的草地,在我一閃的眼神中,噗哧!啊!牠便便了。牠喜歡在林緣守著,常常發出:「 滴!滴!滴!」,短而清亮的鳴唱,是一種領域守候的表示,公鳥有著鮮亮橘黃的羽色,是冬天才來金門渡冬的候鳥,和我成了好鄰居。

屋旁的電線上白頭翁悠閒遠望,又或者只是緩緩的什麼也不想的,填飽肚子之後,享受緩緩的時光,理一理毛,觀一下天光雲影,展翅動動筋骨,美食美屋還有美好的時光,白頭翁喜歡「巧克力! 巧克力! 巧克力!」快樂鳴唱,對於漿果類是牠最愛的食物,大嫂的番茄成熟牠最知道。島嶼的陽光真的很溫暖,我覺得這鳥享受緩緩的時光,那種愉悅的神情只有拍下做為見證,才能分享牠的幸福。

加末。攝影:陳秀竹

在大嫂那一片青翠的菜園裡,是口感略帶苦味的芥菜,排列整齊的有如班兵一般的挺立,我忍不住想要喊口令:「立正,向右看齊!」那般精神昂揚讓人想要按讚!大姐最喜歡芥菜來炒金門「土仁夫」(花生碾碎),結果我把菜PO上FB,好多同好都來回應,說是金門人的古早味,掀起大家記憶的美食地圖;還有閩南語叫「加末」的青菜,有人回應說也叫「牛皮菜」,以前金門人都拿來餵豬,原來它的營養非常的高,只要加薑絲炒就很好吃了。

此時平常只聞叫聲的褐頭鷦鶯,卻毫不保留的在我眼前呼朋引伴,就在菜園裡,雀躍與翻飛,有時低飛有時就大膽的停在青菜上或在泥土上,我第一次有機會同時觀察到數隻結伴覓食的褐頭鷦鶯,我的心也跟著雀躍,緩緩的時光帶給我滿滿的快樂,忽然抬頭望見菜園上空電線上有兩隻麻雀「鰜鰈情深」互相深情對望,情話綿綿,時光不忍向前行,平時咶噪的麻雀也可以這般溫柔相待,讓人為情著迷。

菜園裡的褐頭鷦鶯。攝影:陳秀竹

玉米開滿了快樂的花朵,風輕輕吹著,那花就在風中飛舞著,空氣中飄著淡淡的花香,莖上已有包穀膨起,可期待的玊米是一個不遠的夢想,相信很快就可品嚐那甜蜜的滋味,啃著玉米的日子好像那一朵移動的雲,很快就會飄到眼前,心情也跟著快樂起來。

院子裡的茶花開了,紅艷的色彩增添了滿滿的喜氣,北面的花台滿眼的浪漫紫色衝著我的眼,原來是迷迭香開花了,那樣讓人著迷與沈醉,滿滿香氣的芹菜那般的鮮嫩,PO在FB大家都說那麼嫩捨得吃嗎?其實又嫩又脆是品嚐的最佳時機,撲鼻的香氣叫人開心了起來,院子外是一樹的經霜紅葉,金門的原生種烏臼,美得眩目,怎不醉人?先生去年種的棗樹結實纍纍,大家都說是豐收的預兆,圍牆外那一株木瓜也是結實纍纍生命力特別的強勁,因為從院子移殖之後居然活了,讓人佩服不已!拿青木瓜來燉排骨,真是一級棒。枇杷的花開滿樹,吸引了眾多的蜂與蝶來搶食花蜜,讓我見識到生命力的豐沛。

茶花。攝影:陳秀竹枇杷花。攝影:陳秀竹

我的假期緩緩的過,就如這時光一般,緩緩的移動著,因為要細細的品嚐著歲月的深情,泥土的芬芳蘊育著大地的萬物,我有機會可以細細的觀察,分享這美好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