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堡礁或成瀕危遺產 澳科學家開始培育耐熱珊瑚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大堡礁或成瀕危遺產 澳科學家開始培育耐熱珊瑚

2015年02月12日
本報2015年2月12日綜合外電報導,周念學編譯;蔡麗伶審校

研究顯示,大堡礁活珊瑚的覆蓋面積因氣候持續暖化,可能會降至10%以下,而澳洲海洋研究機構正試圖藉由「協助基因變異計畫」(assisted evolutyion),培育耐熱性較佳的珊瑚物種來因應。

大堡礁魚群中的一位潛水客。(圖:richard ling)

氣候變遷是珊瑚最大殺手

澳洲海洋科學研究所(Australian Institute of Marine Science)與夏威夷海洋生物研究基金會(Hawaii Institute of Marine Biology)共同進行這項計畫,探討如何讓珊瑚更快速地適應氣候變遷。

科學家把生長在不同氣候條件的珊瑚種類予以混種配對,試圖培育出新物種能較快速適應上升中的海水溫度。這些研究都以保育為首要目的,也絕無任何基因變異的商業利益取向參雜其中。

首席研究科學家泛歐潘博士(Dr Madeleine van Oppen)說:「我們能夠創造基因多樣性和新的基因變種,而後就交由大自然來篩選淘汰了。」

「研究顯示,降低過度漁撈和海洋汙染等人為因素可減緩珊瑚數量的下降速度,然而,如果溫度上升超過2℃,上述所提的補救措施還是不及珊瑚因溫度上升而減少的速度。」詹姆士庫克大學(James Cook University)博士生珍妮佛庫柏(Jennifer Cooper)表示。

庫柏說:「大堡礁曾是全球乾淨度數一數二的珊瑚礁群,但現今數量已下降,如果不馬上採取保育行動,恐怕數量還會持續下降。」

「也就是說,海平面溫度上升是珊瑚數量減少的主因。」

耐熱珊瑚生態系 改變恐要花千年

在計畫的第一階段,澳洲昆士蘭湯斯維爾(Townsville)的海洋生物培育機構(Australian institute's sea simulator)把將要年度產卵的珊瑚種類先挑選出來,經由試管體外受精方式產生新物種,交給科學家培育珊瑚幼蟲,而後細心照顧到青春茁壯。

位於大堡礁中心附近的珊瑚已和位於南部較寒冷地帶的珊瑚配種冀望能培育出更具耐熱性的新珊瑚種。科學家也在嘗試是否可改變附著在珊瑚組織附近的藻類的基因,讓它們也能適應氣候變遷。

要讓珊瑚適應不同的溫度,通常也要花上千年。

隸屬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委員會在6月考慮將珊瑚列為「危險級」,不過,澳洲政府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發表一份聲明,說到從目前政府對珊瑚數量減少所做的努力看來,現在談到把珊瑚列為「危險」等級似乎不恰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