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技術和善念種出高品質的友善紅豆──大寮紅豆產銷班 | 環境資訊中心
享綠生活

用技術和善念種出高品質的友善紅豆──大寮紅豆產銷班

2015年02月15日
作者:林惠珊

等待收成的紅豆莢。攝影:林惠珊你正在找尋不毒鳥,友善老鷹的紅豆嗎?吃好吃的紅豆居然也能保護老鷹,就讓我們來推薦給你,保護老鷹、保護孩子、保護自己,也幫助農民。

本文介紹來自高雄的不毒鳥紅豆,為的就是能夠一起讓老鷹可以再次翱翔於天際。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友善紅豆的產地故事。

  • 種植地:高雄大寮
  • 種植者:綠藤生機與大寮紅豆產銷班合作生產
  • 面積:產銷履歷約100甲,經營的產銷班員生產約250甲
  • 品種:紅豆9號(大顆的)
  • 購買方式:綠藤生機直接跟農夫買
  • 種植方式:紅豆約需種植90-100天,大寮產銷班在紅豆播種30天後就不再使用化學農藥改使用生物性資材(有機農藥),不使用落葉劑,透過追肥天然熟成,種植過程中不毒鳥,由產銷班班長帶領,善用技術及研發使用生物性資材進行病蟲害防治。
  • 適合購買者:團購、一般家庭、友善小農批發、也接受上萬斤超級大量訂購(另洽)
  • 特色:農藥殘留零檢出,有產銷履歷。

鳥害怎麼辦??  大寮產銷班長王瑞榮說:心要存善,鳥要吃是不能怎麼辦的。攝影:林惠珊

大寮產銷班第一班的班長王瑞榮先生是我們這次拜訪的對象,是位擅長紅豆種植的達人,在綠藤生機的邀約下,我們一起進行產地小旅行。產銷班的王班長管理200-300甲地,底下有78位組員!好大的規模啊,由班長統一幫助產銷班的組員們購入有機農藥(如蘇力菌、苦楝油等)帶領著農友們一起進行友善紅豆的栽種,因為友善的栽種並不容易,缺乏技術的話產量會少很多,也因此在班長的技術帶領下,每個組員的收穫量都是很棒的。

班長開著車,帶我們去他的田裡頭,一隻隻飛舞著的紋白蝶,偶有麻雀飛過,我問班長:鳥害怎麼辦?班長說:心要存善,鳥要吃是不能怎麼辦的。反而是狗狗們快採收時跑進紅豆田來搞得一團亂,所以班長在紅豆田四周架起了黑色圍網,避免狗狗們不小心闖入紅豆田踩踏紅豆。我在班長的田裡頭也發現了性費洛蒙是用來引誘昆蟲裝置,可見班長有多用心在看顧紅豆田了。

一路上班長在解釋大寮區農會對產銷班的幫助,以及自己如何培養土地養分和各種生物性資材使用,這時我也真正的意識到技術的重要性,好的種植技術及良善的一顆心,是吃素佛心的班長所擁有的無價之寶。

班長帶我們去看他的紅豆,好幾種特殊品系,和綠藤生機合作的便是特別選用的其中一種,特別鬆軟好吃,煮紅豆前不需要泡水的,因為夠新鮮!

到了班長家之後,我悄悄的又問了一次班長太太:鳥害怎麼辦?未料,班長太太認真的說,我有在觀察,在我們田裡的斑鳩很知福惜福的,他們要是來吃,不會隨便東啄一個西啄一個,要吃就認認真真的把吃的那株吃得乾乾淨淨,一顆都不會掉在地上的,所以連來田裡的斑鳩都很珍惜食物,要來吃沒關係的,不是來玩就好。

這時,我覺得綠藤生機真是獲得了很棒的合作種植者,在還沒來產地小旅行前,我們只知道紅豆好吃、紅豆無毒,在產地小旅行之後,我們更知道這些紅豆及生活在紅豆田裡的蝴蝶、昆蟲、鳥兒有多幸運。

回程的路上,班長說著他認為的台灣人的精神就是勤儉、熱情、沒有心機。鼓勵著我們年輕人只要肯做,回鄉來做農,也是很好的一條路。這趟行程,讓負責銷售通路的綠藤生機的組員、直接跟農夫買的小金、還有我,都覺得收穫很大。這真是用心、用技術才能收穫的好豆子啊。

※ 本文產地拜訪時間2014年12月、2015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