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西遇千年大旱 專家:至少要熬10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西遇千年大旱 專家:至少要熬10年

2015年02月24日
本報2015年2月24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科學家早已經知道,21世紀下半葉,美國西南部和大平原地區將因為氣候暖化而發生嚴重乾旱;但科學家首次發現,這場乾旱將會是千年以來最嚴重的一次。

美國加州持續乾旱,攝於2015年2月。(來源:Lemurian Grove)

氣候變遷 未來旱災更嚴重、長久

加州乾旱進入到第4年,為1200年來最嚴重的一起天然災害。科學家本月更預測,由於氣候變遷的高溫導致長期乾旱,美國西南部和大平原將面臨1千年來最嚴重、長達10年的旱災。

這場旱災將比加州乾旱更嚴重,甚至超過13世紀導致阿納薩齊文明消失的旱災,並將讓美國大部分地區難以維持正常生活。

西元2000年以來,美國各地發生的乾旱只是這場大旱災的一小部分。亞歷桑納、加州、內華達州、新墨西哥州、奧克拉荷馬州和德州加起來,共有11年的乾旱年。這些旱災已經產生長期的後果。根據美國太空總署的預測,多達6千4百萬人受旱災影響。畜牧業者賣光了牛羊,農民放棄了農田。各城市也實施限水。

但未來的旱災將更嚴重,恐怕不是以年為單位,而是以十年為單位。

研究作者、哥倫比亞大學拉蒙特-多爾蒂(Lamont-Doherty)地球觀測站氣候科學家Jason Smerdon說:「美國現代史上還沒發生過這麼長的旱災。這個研究顯示,在未來,年復一年的極端乾旱氣候事件,很可能形成幾10年期的旱災。」

人口增加惡化旱情

這篇發表於線上期刊《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的論文「美國西南部和大平原地區空前的21世紀旱災」(Unprecedented 21st-Century Drought Risk in the American Southwest and Central Plains)指出,乾旱的效應還很可能隨著西南部的人口增加,惡化而更加嚴重。

以目前暖化速度,西南部和大平原可預見長期缺水的情況,過去的農牧方法將不再適用。然而,目前農業和民生用水正在快速消耗掉加州和美國西南部的地下水資源。

由於樹木年輪可看出乾旱年和潮溼年的效應,科學家蒐集了整個北美的樹木年輪資料,加上土壤濕度、雨量和蒸發記錄,以及17個氣候模型,推論北美未來的溫度上升趨勢。

「未來乾旱將更加嚴重、水需求也越來越大,地下水耗竭和更高的氣溫都讓乾旱的衝擊惡化,形成嚴峻的適應能力挑戰。」論文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