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Q&A】(39)旱災成因複雜 反饋機制加重極端氣候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氣候變遷Q&A】(39)旱災成因複雜 反饋機制加重極端氣候

2013年10月23日
本報2013年10月23日綜合外電報導,陳巾眉編譯,蔡麗伶審校

雖然氣候變遷預期會造成全球平均降雨增加,但是降雨的時間與分佈也會有所改變,使得部分地區乾旱的機率增加。

然而,詳細的降雨分佈很難預測,部分原因在於區域性的氣候變化與大規模的大氣循環息息相關(像是噴射氣流),這部份較難以模擬預測。但仍有其他氣候模型指出,地中海、中美洲以及澳洲西部的降雨可能減少,但是並非所有的氣候模型都得到一致結果,高山或是雨林等區域性特徵都可能有所影響,加上自然因素的範圍過於廣大,因此仍具有不確定性。

敘利亞東部的乾旱。(敘利亞阿拉伯紅新月會提供)

讓情況更複雜的是,「雨量減少」(meteorological drought)並非乾旱的唯一原因。其他重要的還有「水文乾旱」(hydrological drought),因為地下水或是地表儲水域流失所造成;另外還有「農業乾旱」(agricultural drought)和「經濟乾旱」(economic drought),原因在於需要水的時候無法取得,而非缺乏水資源,在某些地方,這樣的影響其實遠遠大於缺水本身。

這些不同型式的乾旱彼此緊密相關,當然不同的國家會經歷不同程度的影響。2011年英國南部歷經氣候乾旱,導致水文乾旱,儲水系統水量遽減。當2012年春天雨量增加後,水文乾旱情況持續存在,直到儲水量增加。在此案例中,對於英國人的生活影響較為有限,但是若發生在於印度,一年的降雨都集中在季風雨季,即使是降雨地點或是時間長短的微小變化,都有可能造成農業上大規模的影響。

就像其他型態的極端氣候,乾旱發生時,大氣循環往往處於停滯的狀態。2003年歐洲發生的熱浪和乾旱就是因為停滯的大氣循環造成,導致上萬人死亡。當長時間持續高溫,土壤的水分蒸發,反饋機制將使得熱浪更加嚴重。經過計算,這些情況的發生機率會因為大氣中溫室氣體增加而提高至2倍,而且可能會更加頻繁發生且嚴重。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