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植死亡率高 松菸護樹志工探倖存老樹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移植死亡率高 松菸護樹志工探倖存老樹

2015年03月13日
本報2015年3月13日台北訊,特約記者陳文姿報導

2006年,台北市政府與遠雄簽下大巨蛋BOT案,於松山菸廠內興建大巨蛋體育園區。自此,菸廠裡的老樹開始艱辛的移植之路。600多株移至寶湖國中的老樹中,殘存者現已移植至山水綠生態公園(原山豬窟垃圾掩埋場)。

昨(12日)植樹節,松菸護樹志工們前往探視這群老友,並呼籲政府護樹重於植樹,不應把樹當沒生命的東西任意移植。

護樹志工探望松煙移植到山豬窟的老樹,並為他們繫上祈福黃絲帶。

老樹不是廢棄物  輕易移植折損率高

護樹志工探望移植後倖存的老樹,呼籲政府應重視護樹甚於移樹。現場檢視樹木生長情況後,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指出,松菸移至寶湖國中近600株樹木,山水綠公園卻僅見205株。當初政府廠商聲稱保活率可達80%,甚至100%,但事實上,死亡率卻達45%~60%。由此可見,樹木並不適合移植。

游藝呼籲政府,護樹比植樹重要,應以護樹為根本,植樹為補助,增加台北綠地面積。再厲害的移植手段,樹木都無法回到原本狀態。

游藝也質疑,未經過妥善評估就將決定樹木移至山水綠公園,是否妥當?山水綠公園土層底下是垃圾廢棄物掩埋場,樹木生長適不適合仍有很大疑問。游藝表示,雖然樹木移植對樹造成很大的傷害,但如果這裡的土壤土質並不適合樹木,而松菸能變成公園的話,是不是可以考慮讓樹回家。

目前山水綠公園裡的老樹都由市府編列預算,由公園路燈管理處(公燈處)負責管理。公燈處正工程司陳俊成表示,公燈處自寶湖國中接手約475株,樹木類(榕樹、樟樹、楓香等)205株,目前死亡數目約個位數。椰子類 160株,位在另一區。部分移植至其他單位,含考選部、捷運局、公訓處、青年公園等。游藝回應,寶湖國中的樹木不全來自松菸,希望公燈處能確實提出,松菸的樹到哪裡去了,現在還存活多少。

志工綠絲帶祈福  盼提升樹木權益

松山菸廠的前身是日治時期的「松山煙草工場」。園區內樹木茂盛。2006年,配合大巨蛋的動土,未經完整鑑定,這些老樹帶著台北文化體育園區的牌子展開流浪旅程,先是落腳寶湖國中,2013年才遷移至山水綠生態公園。

陳俊成表示,公燈處在土壤、排水等方面都為樹木用心設想,今年還增加施肥項目。護樹志工們感謝公燈處對樹木的照顧,但再次看到這些樹木,卻難掩感傷之情。

雖然沒了往日枝繁葉茂的丰采,蕭疏中仍見新芽。志工們為僅存的老樹繫上綠絲帶,為它們祈福,希望老樹好好活下去,也希望政府更重視樹木權益。

護樹志工為老樹繫上祈福綠絲帶

陳俊成解釋,為了廠商作業,樹上會記錄著樹種,及遷移時間,但未標記樹木來源,但對松菸護樹志工而言,來自松菸的樹有特別的意義。「過去都被抹滅了,」游藝難掩情緒激動,低頭為樹繫上絲帶。「它們已經被抹掉了那段過去,那段過去好像已經不存在。這些是松菸的樹啊!」

2006松菸全景,綠意盎然;圖片提供:松煙護樹志工團

2013松煙全景,沒了樹,換來水泥與龐大建築;圖片來源:松煙護樹志工團。

台北市府:已修訂規範  移樹前需討論替代方案

陳俊成表示,近年來,民眾對樹木保育的意識提升,市府於去年9月修訂了「臺北市樹木修剪作業規範」及「臺北市樹木移植作業規範」。現在台北市樹木政策以不移樹為原則,目前正在修訂相關法案,未來要移樹之前,必須先充分討論不移樹的替代方案,而且須經市長同意才能進行。護樹團體對台北市善意的作為表示肯定。

其實,台北市早在103年便訂定「樹木保護自治條例」,但樹木移植及老樹認定等存在許多問題,而樹木死亡賠償標準,也因樹種樹齡不同很難訂定規章。新的樹木作業規範顯示市府對護樹觀念的進展,至於成效則有待日後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