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慈園區初辦都更說明會 北市府提「以屋就樹」護老樹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廣慈園區初辦都更說明會 北市府提「以屋就樹」護老樹

2015年03月16日
本報2015年3月16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北市都發局局長林洲民與市府團隊,16日晚間舉行廣慈博愛園區整體開發計畫第一次地區說明會,在此初步計畫中,提出老樹獲保留、退縮配置的設計。不但建物將繞樹發展、還將有1萬4千坪左右的公園綠地。

林洲民自拍短片,說明設計理念

新規劃帶動信義區更新、營造藝術氛圍  

廣慈博愛院開發案原為BOT案,並爭議多時,如今原得標者柏德公司已廢標,改由北市府自籌經費興建。「北市府要證明社會住宅是好宅!」林洲民強調,此設計一併考慮了永春陂、學校、四獸山,藉此案帶動周遭老舊社區更新,將信義區營造為充滿藝術氛圍的地區。

都發局以影片與模型來講解計畫,在模型中,一併示意周遭能更新的容積。但是否也將是公辦都更,市府目前無法給確定答案。此案規劃中,6樓以上合計有2800戶社會住宅,優先供周遭老舊社區更新過程中居民作中繼住宅;6樓以下則有捷運、社福、復健、長照、鄰里商業、圖書館與區公所、區民活動中心、派出所等設施。

廣慈院都更計畫模型,強調將周遭環境一併考慮,而基地外圍藍色部分則是之後可進行更新的容積量示意

林洲民表示,柏德案無法成功,便是忽視「這裡是安靜的」的特色,將基地視為一片素地,規劃了不適合的商業設施;但他認為當地居民長期容納廣慈博愛院的善意、又擁有四獸山、永春陂作後花園的條件,應讓當地走向藝術、生活與社福的規劃,帶動信義區更新,翻轉過去市府僅重視信義計畫區的態度。

公民關注老樹移植  市府保證交代清楚

廣慈擁有美麗的老樹群,護樹也是當時公民抗爭的主因之一。林洲民強調,當地老樹僅有一棵可能因捷運工程移植,其餘老樹群都將保留,「以屋就樹」的規劃,連建物地下室也將避開老樹。

松菸護樹志工雖正面肯定市府提出以屋就樹概念,但要求市府說明「非受保」樹木的部分是如何規劃、及到底會移植多少樹木?並盡力爭取保留最多的樹木。林洲民當場無法提出明確計畫,但表示將「誠實的移植」、「不可以偷砍」,之後絕對會清楚交代移樹計畫,不會重蹈松菸老樹移植後死傷慘重的覆轍。

而柏德時期曾以道路切割方式規避環評,林洲民則宣示,除了此案將正面面對環評,都審、樹保審查,北市府的案子也絕對如此。

到場關注的居民相當踴躍,坐滿了會場

林洲民:公共住宅是人權、不是商品

滿場民眾與議員大多對此設計持正面態度,但仍有部分居民擔憂當地地質是否能承受高樓?也提出樹木保護、社會住宅、建築量體、容積率、停車位等,要求市府下次說明會要有更具體的規劃與解釋。

此案計畫興建2800戶社會住宅,不少居民對於要增加這麼多人、要引進的族群為何仍有些擔憂,因社會住宅捲起論戰的林洲民強調「公共住宅不是各位的敵人,住宅是人權而非商品。」

而先前在柏德的規劃中,來的是商業旅館,記者問起受訪民眾對旅館房客跟社會住宅居民兩者之間,對何者接受度更高?也使不少民眾陷入沈思。顯示不只林洲民一再強調「我會一直來談、市府不會給民眾不想要的東西。」而對於此新計畫,以及如何看待將來社會住宅的新鄰居?當地居民也需要時間思考。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