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暖化持續 今年恐再爆全球珊瑚白化潮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海洋暖化持續 今年恐再爆全球珊瑚白化潮

2015年03月24日
本報2015年3月24日綜合外電報導,陳意雯編譯;蔡麗伶審校

珊瑚白化。(來源:Jan Messersmith)繼2014年酷熱難耐的夏天後,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管理局(NOAA)科學家警告,溫暖的熱帶太平洋和印度洋,可能讓珊瑚失去賴以維生的藻類,導致在今(2015)年再度爆發全球珊瑚白化。

2014年,太平洋和加勒比海爆發珊瑚白化,佛羅里達礁島群的珊瑚白化衝擊,是該地自1998來最嚴重的一次。夏威夷主要島嶼,也經歷當地史上最嚴重的白化,而西北夏威夷的熱危險也達到被紀錄的規模。

以去年並未發生嚴重聖嬰現象而言,這些廣泛的白化事件出乎意料地嚴重。

NOAA珊瑚礁觀測協調者馬克‧依金(Mark Eakin)進一步表示,「預報顯示,未來4個月的模式類似我們在1998與2010年珊瑚暖化事件中所見的。我們十分憂慮,暖化可能會為2015年帶來第三波全球珊瑚白化。」

藻類居於珊瑚內,藉由行光合作用提供大部分珊瑚所需的營養,當珊瑚驅逐共生藻類時就會白化,而珊瑚礁可能在延長的熱危險期間飢餓或染病。

NOAA繪製的圖表(下圖)指出,2015年3月至6月,珊瑚熱應力(heat stress)的機率達到60%,甚至更多。圖中並指出這4個月內的高危險分布地區。此資料是依據NOAA為期4個月的珊瑚白化熱應力預報,海面溫度來自NAOO的操作式氣候預測系統模型。

近期,NOAA科學家在美屬薩摩亞群島發現淺礁珊瑚開始白化。往後幾個月,白化可能會蔓延到線島群島,庫克群島,加拉巴哥以及太平洋東界。 

2015年3月-6月的珊瑚白化情形預測。(來源:NOAA)

潛在危險的區域以淺橘色表示,較深的紅色表示熱應力更持續的區域。警戒等級1表示可能有嚴重危險,警戒等級2代表可能有普遍和致命的危險。

太平洋海域上的大片紅色區域,表示諾魯,基里巴斯,吐瓦魯,萬那杜,新喀里多尼亞,瓦歷斯與富圖那列島,薩摩亞,斐濟,東加和紐埃等國都在警戒線上,熱應力都已達到引起珊瑚白化的程度。

印度洋西南的馬達加斯加,特羅姆林島和留尼旺周圍,熱應已達到白化程度。白化可能也會影響中部和東部印度洋,包括浦魯其林,聖誕島,澳洲和部分印尼。

5月過後,焦點會轉移到全球其他地區。

伊金表示,「之後幾個月,我們會觀測模型是否預測到東南亞和珊瑚三角區會造成今年中白化的情形。」之後會聚焦於西北太平洋,熱帶大西洋與加勒比海,這些區域溫度應會於2015夏秋達到最高峰。

【相關文章】

【參考資料】

※ 本文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