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助草食熱帶魚擴張領海 海藻森林遭啃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暖化助草食熱帶魚擴張領海 海藻森林遭啃食

2016年12月06日
本報2016年12月7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研究發現,草食熱帶魚破壞了新南威爾斯北部的海藻森林,顯示即使是微幅的海洋溫度上升,也能導致海藻森林受損。

這份發表於國家科學院院刊的研究指出,科夫斯港附近水域的海藻森林消失與該區域熱帶魚數量增加三倍有關,同時也和水溫上升0.6°C有關。主要作者Adriana Vergés博士表示,雖然水溫上升不至於直接影響海藻生存,卻吸引飢餓的熱帶魚前來覓食。

海藻森林。圖片來源:Joe Ross(CC BY-SA 2.0)。

海藻森林。圖片來源:Joe Ross(CC BY-SA 2.0)。

研究檢視了2002年至2011年間在當地12處拍攝的影片。研究人員用紀錄魚群的影片追蹤海藻林的減少,也在無海藻區域做實驗,看什麼魚會被植入的海藻吸引。

2002年時,12處有六處有海藻,但到了2010年,海藻通通不見了。2002年海藻上有咬痕的比例不到10%,2008年中還有海藻的時候,咬痕比例已增加到72%。同時,生態系統中熱帶魚的比例從低於10%增加到30%以上;其中數量最多的是刺尾鯛,2002年僅佔當地魚群的9%,2011年研究結束卻已時增加到33%。

一旦失去海藻,生態系統便會發生劇烈變化,變得接近熱帶生態系。Vergés認為這個趨勢是全球性的:「我們稱之為均質化,有點類似全球化——所有生態系變得越來越像。」

一群藍子魚原本圍繞著一片海藻,即使鯊魚經過使藍子魚散開,鯊魚游走後,藍子魚又回到海藻旁。(影片來源:youtube)

生長於熱帶、以大型藻類為食的白棘三列海膽受吸引前來,緩緩往海藻移動。(影片來源:youtube)

Vergés說,這個研究的動機源自於另一個以澳洲西岸海藻大規模死亡為主題的類似研究:2011年的一次海洋熱浪使當地綿延100公里的海藻林大規模死亡,研究發現兇手是臭都魚和鸚哥魚,牠們吃掉了所有新生海藻。

新南威爾斯大學研究的共同作者之一、雪梨海洋科學研究所主任Peter Steinberg教授說,因為熱帶魚對細微的溫度的變化較敏感,這個發現擴大了海洋暖化可能的災情範圍。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