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縣將升空污旗 民間:總量管制、禁燒石油焦才是真的 | 環境資訊中心

雲縣將升空污旗 民間:總量管制、禁燒石油焦才是真的

2015年03月27日
本報2015年3月27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雲林縣校園將升起空汙旗,提醒師生戶外空氣品質情況。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國內逐漸重視空污問題,長期名列全國PM2.5空污前茅的雲嘉地區也展開對應措施。雲林縣更將從下月2日起,於全縣國中小學校園升起空污旗 ,以綠黃紅紫色旗警示以保護學童健康。但民間要求縣府拿出更積極的政策處理空污問題,例如儘速訂定 「雲嘉南空品區總量管制」, 或明確中止六輕燃石油焦與煤發電。

目前細懸浮微粒PM2.5指標依綠、黃、紅、紫區分為4個等級,空品旗也比照,35ug/m3以下屬綠,PM2.5超過 36至53屬黃色,建議敏感族群減少戶外活動,54至70紅色,建議室內上課關閉門窗,大於70時屬紫色,體育課、校外教學都建議改至室內或取消延期。

雖然空污旗的警示可減少學童健康危害,但若空污不減,學童的教育權利將持續受損。據環署監測資料顯示,斗六市PM2.5已連續3年居全國最高,26日雲林縣府宣示「清新雲林行動計畫──PM2.5減量策略」,其中包括在空氣品質不良日於校園內掛立空污旗,民間雖肯定此舉,但認為縣府更應勇敢面對境內六輕空污問題, 否則民眾只能繼續「望旗興嘆」。

雲縣府端空污整治政策 民間:問題在六輕

雲林縣長李進勇26日在「PM2.5污染成因及管制因應對策說明會」中表示,除了空污旗,
將持續辦理該縣研擬制訂中多項自治條例及加嚴標準,包含禁燒煤及石油焦、營建工地專案管理、電力業排放、石化業設備元件等;也將針對PM2.5高濃度時之相關應變作為持續辦理,如加強污染源查核、通知轄內大型污染源加強防制設備效率、停止鍋爐吹灰、加強街道清洗等;並打算加強原生性污染源改善,其包含營建工程管制、裸露地表復育、柴油車廢氣加嚴、道路洗掃及禁止露天燃燒等。

但同日多位民眾也以戴口罩快閃行動表達不滿,要求縣府須提供完整、即時、有效的空氣品質資訊、提出校園緊急應變SOP、確實找出境內污染源,有效管理、立即公告並實施「雲嘉南空污總量管制」等措施。 口湖鄉長蔡永常更直指六輕工業污染就是禍首。指出當地魚塭防風網在秋、冬曾附著疑似煙燻的污染物,且六輕設廠後,養殖烏魚亦時常暴斃,懷疑都和六輕有關。要求六輕為居民進行健康檢查、設空氣污染監測站、成立水產指導中心。

民團:石油焦與煤何時終結?

當地團體「自從六輕來了」重申,要求縣府立即公布縣內電業設備石油焦與煤使用許可證的最終期限。「自從六輕來了」成員吳松霖指出,從中興大學環工系莊秉潔教授研究可知,全台最大的PM2.5排放源是六輕工業區,年排放量高達14餘萬公噸,甚至還遠高於第二名的中鋼與第三名台中火力電廠年排放量的所加總的12餘萬公噸。六輕設廠之後,不但當地罹癌率暴增,在六輕煙囪下風處以及鄰近六輕居民尿液中,也皆監測檢驗出高濃度的石化指標性毒物與致癌物。 因此縣府要著手面對縣內空污,便該對六輕有明確的政策, 尤其是台塑電業設備燃燒石油焦與煤一事,即將到期的使用許可證到底要怎麼處理,縣府一定要明確宣示。

雲縣府對此訴求,一向以「依法行政,從嚴審核」來回應,但吳松霖指出縣府至今只願表示展延期限縮短為兩年,但兩年後能不能不再展延卻一直無正面表態,他認為李進勇應該立即公布縣內電業設備石油焦與煤使用許可證的最終期限,才有可能實現禁燒。

吳松霖解釋,倘若李進勇無法現在就明訂許可證的最終期限,那麼六輕必然認定縣府還有「喬」的空間,也就不會即刻開始進行設備更換,屆時一再爭取設備更換的緩衝期,反而造成反覆展延的局面,禁燒也就遙遙無期。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