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兜起來了」 空污核可、許可量釐清 六輕四期將重啟環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數字兜起來了」 空污核可、許可量釐清 六輕四期將重啟環差

2015年03月18日
本報2015年3月18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環署18日上午審查六輕空污環評核可量,並釐清2012年7月的排放許可量,此確認完成後,六輕四期的環差案也將繼續進行。

即便環署終將這些數字統整釐清,也獲得專案小組確認,但與會環團強調,談減量不能避談實際申報量,更要追求實質減量。六輕則指出,4.8期將取消部分增產計畫,增產工廠數量從12下修為5,也不再以已停工的TDI工廠作為減量來源,並新增3項減量方案,相當期待4.8、4.9期的審查盡快「解凍」。

六輕空污排放查核量、許可量釐清,但環團要求更重視申報量

雖然六輕五期的擴建案遭打入二階環評後並撤案,但部分擴產計畫卻化身為4.7、4.8、4.9期計畫。因空污排放相關數據總是「兜不攏」,六輕、雲林環保局、環署督察總隊、環保署空保處與民間團體各據其詞,環差會議討論始終無交集。

因此去年4月第258次環評大會中,環署提出由環保署、雲林縣環保局、六輕與民間團體共同釐清「環評審查核可量」及「2012年7月許可量」,再進行環差審查。

環署釐清環評審查、空污許可、申報原始數據,為了避免四捨五入等爭議,資料也包含單位與小數點。環評核可量來自原環說書、第一次環差的資料,許可量則為雲縣環保局所核發,申報量則為六輕依實際操作狀況所申報。

六輕則表示,4.8期擴建計畫將造成空氣污染物TSP、SOx、NOx、VOCs的增量,六輕提出將從DOT廠取消3座熱媒鍋爐營運、AO廠停止營運與EG-4廠改善污染處理設備來達到減量,並未違背「健康風險不增加、空氣污染物增1減1.2、溫室氣體1減1.5、用水增1減2」的原則。同時也會減少增產工廠數、取消將已停工的TDI納入減量來源。

六輕提出排放增減量計畫;點圖可放大。

會議主席陳美蓮強調,六輕提出的各項擴廠與減量,都將回到環差審查,今次會議的任務就是釐清核可量與許可量數字。但到場參與會議的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爭取也應正視申報量,既然在場委員都曾表態期待六輕做到實質減量,就應從申報量去檢討核配量。

水資源發言人陳椒華更指出,當地分明已屬3級空品區,不樂見六輕因還有總量可用,就持續擴廠。環評委員顧洋則表示,六輕等工業區十幾年前得到的核配量有其時空背景,而非當時的環評審查放水;而近年已有新技術,陸續有些案子的核配量開始下修,這些都可以在環差會議中討論。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