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犬零安樂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浪犬零安樂

2015年03月30日
採訪、撰稿:陳佳利;攝影、剪輯:張光宗

1998年動保法頒布後,平均每年有十萬隻流浪動物。十多年來,上百萬隻流浪犬因收容所爆滿,被迫安樂死,再也見不到外面的天空。2014年12月,動保法修法,預計在2017年做到流浪動物零安樂,台南市與新北市搶在2015年開始實施,但流浪動物的進出量能否達到平衡?老弱傷殘個體如何處理?零安樂真的能做到嗎?

零安樂真的能夠達成嗎?

台南市政府2015年起,要做到零安樂,健康的狗狗透過工作犬計畫與鼓勵認養,增加離開收容所的機會,老病傷殘的,則是與民間團體合作,終生安養。

莉丰慧館的徐園長,長期救援各地收容所安樂名單上的死刑犬,是台南市收容空間最大的民間團體。2015年起,無條件免費接手台南市收容所中老病傷殘的犬隻,平均每個月要處理30多隻。這天,來自灣裡收容所剛出車禍的小黑,和善化收容所被棄養的老柴犬,運上車後,直奔動物醫院。

莉丰慧館長期救援安樂名單上的犬隻

為了接手傷病犬,原本作為認養平台的莉丰慧館,增加了成犬的醫療室與靜養區。醫療室裡已經住了許多傷犬,傷口的照顧,是每天必須耐心面對的考驗。靜養區有獸醫師早晚巡視,固定投藥,照顧內科疾病的狗狗。

充滿愛心的民間團體,是台南推動零安樂的支柱之一,長期幫街犬結紮的另一群人,讓流浪犬數量下降,是零安樂的另一項關鍵。多一點認養,少一點流浪,趁著假日,在鬧區辦理認養活動的郭順雄老師,是台南街犬絕育的重要推手。2009年起向台南市府爭取TNR補助,努力到現在。

TNR就是捕捉、絕育、原地放回,溫和的狗狗能在安全的地方終老,搭配愛心人士固定照顧,確實減輕了收容所的負擔。郭老師和太太每天晚上要照顧30多隻流浪犬。做好絕育的狗,數量不會再增加,但還是有人故意把狗棄養到他們的餵養點。

TNR讓溫和的狗狗能在安全的地方終老

執行了6年的TNR,搭配今年上路的代養制度和其它配套,台南市收容所的安樂數量,終於從每年上萬隻降到零。新北市則宣布從2015年3月起零撲殺,配套之一是在定點試辦絕育、捕捉、打疫苗、原地放養的TNVR,要從源頭減量。

新北市幅員廣大,究竟有多少家犬與流浪犬,尚待調查,目前新北市家犬植入晶片的比例只有4成,除了提供10,000片免費晶片,與200多家動物醫院合作輔導民眾,動保處也會趁著到偏鄉施打狂犬疫苗,加強宣導飼主責任與犬籍登記。

疫苗施打降低狂犬病的風險

疫苗施打,降低狂犬病的風險,落實寵物登記,加強飼主責任,寵物走失容易找回來,減少飼主任意棄養,也減少動物進收容所的機會。

至於如何從收容所增加輸出,新北市推動工作犬與陪伴犬計畫,位在三芝區的動物之家,細心的謝獸醫早在零安樂政策前,就建立了一套訓練計畫,能讓不親人的流浪犬,變得友善聽話。90歲的簡伯伯,就從三芝動物之家領養了一隻小狗,獨居的日子,從此不寂寞。

新北市推動工作犬與陪伴犬計畫

台南市與新北市,認養速度能否跟上動物進所速度,老病傷殘個體的代養制度,是否只是暫時將問題轉到民間單位,當民間單位也飽和時,該怎麼辦?政府打算在2017年推動全面零安樂,那麼兩年內,怎麼關上產生流浪動物的水龍頭?

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多年來透過下鄉絕育與教育推廣,想辦法從源頭減少流浪動物。絕育,讓流浪的痛苦到牠們為止,只要民眾能帶到活動現場,不管是家犬或流浪動物,台灣之心團隊都受理。這天,有130多隻動物等著結紮。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常務理事林雅哲:「我們下鄉,民眾自己帶來,從收容者變成飼主,幫他解決繁殖、寵登的問題,從此只有這隻狗,這是一種交換,絕育很有效率。」

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下鄉進行絕育與教育推廣

台灣之心的免費結紮,舉辦一場需要大約10萬元,經費完全來自民間募款,在每次活動的人力募集中,最難找的就是獸醫師,他們很希望在地獸醫師能加入,一起做好偏鄉的絕育行動。

目前只有台南市與新北市零撲殺,其他縣市收容所的狗狗,一樣面臨滿12天無人認領就撲殺的命運。而進到收容所的,不一定是被通報的問題犬,民眾的安全沒有真正獲得保障,無辜友善的流浪犬卻不斷被捉進收容所,林雅哲醫師認為,零安樂是道德標準,要有好策略,才能慢慢趨向這個理想。

理事長林文鮮特別懂得照顧癱瘓犬

絕育,避免產生更多流浪動物,那已經存在的無辜生命呢?2014年,農委會宣布平均認養率達到57%,其實當中有許多是被民間團體認養,帶到自己的狗園,再努力為牠們找新家。台中市大肚山上的犬山居,有許多大型犬與癱瘓犬正等待奇蹟。理事長林文鮮本身在醫院負責復健醫療,特別懂得照顧癱瘓犬。白天癱瘓犬有各自的輪椅,可以在廣場運動,晚上有專門的減壓床可以休養。這樣的單位,將是未來推動零安樂,政府非常需要的夥伴。

長期救援流浪動物的小勳,半年前開起咖啡屋

長期救援流浪動物的小勳,半年前開起咖啡屋,經營溫馨空間,讓救來的流浪狗,有機會被看見。

讓救來的流浪狗,有機會被看見

台灣是個溫暖的地方,各地有許多充滿愛心的人,用自己的力量,努力彌補官方收容制度衍生的問題。零安樂,開啟了官方與民間團體的對話,也開啟了新的合作模式,但光靠政府與民間團體還不夠,關鍵在於全民意識的提升,愛是不離棄,當動物不再被棄養,絕育能落實,全面零安樂時代才可能開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