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藥殘留恐殺精一半 哈佛專家:蔬果還是要吃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農藥殘留恐殺精一半 哈佛專家:蔬果還是要吃

2015年04月02日
本報2015年4月2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哈佛研究指出,食用農藥殘留的蔬果可能導致精子數量變少、品質變差,影響男性生育能力。

慣行農業將農藥、化肥帶入中藥材種植。(圖片來源:台灣綠色和平組織)

農藥殘留 精蟲數最多少一半

研究發現,吃下最多高含量農藥殘留蔬果的男性,精子數量比攝食量最少者少了49%,正常精子的數量也少32%。

此研究31日發表於《人類生殖》期刊。作者表示,此議題仍需要後續研究,但不鼓勵男性減少蔬果攝取量。

哈佛公衛學院營養學和流行病學助理教授Jorge Chavarro說:「我們發現,整體蔬果攝取量和精液質量無關。這表示技巧性地避免農藥殘留才是上策,如食用有機蔬果或避免已知大量農藥殘留的食品。」

蔬果攝取量 vs. 農藥殘留

該研究分析155位2007年至2012年間,正值18歲至55歲生育高峰期男性的精液樣本,共338件。研究人員接著詢問他們攝取蔬果的飲食習慣。

食用蔬果的農藥殘留量,根據美國農業部農藥數據計畫的年度資料,分類為高、中、低3類。依照食用蔬果量和農藥殘留量的不同,受測男性被分為4組,包括吃下最多份高農藥殘留蔬果組(每日1.5份以上)和最少者(每日少於0.5份以下)。

結果顯示,攝取量最高組男性,平均每次射精的精子數量是8千6百萬,正常精子比例是7.5%;而攝取量最低組是1億7千1百萬,正常精子比例是5.1%。

保持精子品質 男性仍應均衡飲食

作者指出,該研究的限制是前往生育門診的男性大多都有精液品質的問題,無法得知一般母群體是否也會有相同的結果。此外,飲食習慣也會隨時間改變,研究人員未能知道實際上被吃下肚的食物是否為有機栽種。

伯明罕女性生殖研究中心Jackson Kirkman-Brown博士指出,該研究顯示飲食習慣可能影響男性生殖能力,不過由於攝食農藥量未能被精確測量,也可能是蔬果種類選擇導致精液品質不同。

雪菲爾大學男性學教授Allan Pacey博士也指出,由於該研究屬於觀察性質,結果可能受其他因素影響,「沒有證據顯示,改吃有機蔬果可以改善精液品質。」不過此結果仍為後續研究提供開端。

「想保持精子質量的男性仍應維持均衡飲食,靜候後續研究結果。」Kirkman-Brown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