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給問嗎?蔬果農藥殘留超標,怎麼安心買菜? | 環境資訊中心
認識連鎖商店

超市給問嗎?蔬果農藥殘留超標,怎麼安心買菜?

2014年11月21日
作者:李育琴

採購我們每天食用的新鮮蔬果時,你都到哪裡購買呢?傳統市場蔬果總類多,攤位多元,也有和菜販互動交流的親切感;量販店、超市貨架乾淨整潔,單店種類齊全,可一次購足,方便省時;也有人選擇透過網路,向販賣農產品的銷售平台一次訂購一週蔬果,郵寄到家。

我們都希望吃到新鮮美味又安全的蔬菜水果,但是經由上述各種通路購買的蔬果,除了新鮮、美味,是否是安全無毒的呢?

大型連鎖店蔬果賣場。攝影:李玉琴。

蔬果農藥殘留監測 每月10%不合格

在一個正常運作的銷售系統中,照理一件蔬果從生產到銷售至消費者手中,有多重的把關方式,讓我們吃下肚的食物是安全無虞的。這些關卡,包括了從農民到農政單位,從運銷公司到連鎖超市,從衛福部到地方衛生局等重重把關,不過從政府的報告發現,儘管各階段都有農藥抽驗,實際檢驗的結果卻是難以讓人安心。

根據衛福部食藥署每月公佈的市售農產品殘留農藥監測檢驗結果,每次仍有超過10%的生鮮蔬果,檢測出過量的農藥殘留,甚至出現不可檢出的農藥品項。

以2014年8月食藥署最新公佈的抽查監測結果來看,在抽驗184件農產品中,就有20件農產品農藥超標,其販售地點包括一般蔬果商店、傳統市場、餐廳、農會等,更有多家大型超市、量販店入列,幾乎各種通路無一倖免。

這次的抽驗中,大型連鎖超市包括全聯福利中心販售的芥菜、紅辣椒,松青超市的四季豆,頂好超市的甜椒,家樂福量販店的檸檬等,都含有超過法令的農藥殘留容許標準。這些大型超市為何罔顧消費者食品安全,他們是否有善盡企業社會責任,防止消費者吃到有毒的農產品呢?

各大連鎖超商為農藥安全做了什麼?

檢視各大販售生鮮食品的量販店、超市、超商等企業對食品安全的態度,都把食品安全視為企業社會責任相當重要的一環,因此在其官網和對消費者報告中做了相當的宣示。讓我們來看看這些連鎖企業說了什麼:

全聯福利中心

年初環保團體綠色和平組織公布全台六大超市的農藥管理評鑑結果,其中全聯因「不願公開說明農藥管理相關政策,消費者也無從得知落實狀況與未來是否有更積極源頭管理,」而獲得最低分。

全聯契作。圖片來源:全聯

隨後,全聯在2014年中終於提出了安全蔬果白皮書。其報告中提出生鮮蔬果的四大政策,實際作法包括:推動大田契作農場、專業分工,對契作農場進行產銷管控;以平價擴大有機蔬果、農產品的供應,賣場成立認證蔬菜專區。此外,多次驗出農藥殘留不合格的高風險作物以契作來確保品質;以及高需求的大宗作物需取得生産履歷認證或以契作取得。簡單來說,其主要方式,就是採取契作和採購認證蔬菜,來掌控其販售的蔬果品質。

頂好超市

頂好超市則以3個關卡進行農藥把關,包括供應商必須每日每批進行農藥生化快速檢驗並
合格,蔬果進入該公司的生鮮中心也需再次抽驗,並且定期由第三方檢驗單位進行檢驗把關。頂好使用的生化快速檢驗的農藥類別為氨基甲酸鹽類和有機磷類,大約可檢出的農藥種類為100種,檢驗結果公告在網站上。

頂好超市以這樣的積極作法,在2014綠色和平公布的六大超市農藥控管政策執行力中排名第一。

家樂福量販店

家樂福以開發自有品牌的生鮮產品,推出自家識別標章,作為農產品質控管的方式。其嚴選生鮮系列商品是指所有產品從合作農民挑選到生產過程,是由家樂福及合作農民100%控管,產品可追溯產地,並強調其用藥採取兩倍的安全採收期。

家樂福產銷履歷。攝影:李玉琴。

綠色和平的報告指出,家樂福邀請藥毒所專家親自指導農民正確用藥知識,據家樂福統計,在執行一年農藥管理措施後,農藥殘留不合格率下降 42.5%。

松青超市

松青超市以達人嚴選與名地名產的概念,提供消費者生鮮食材。因此當消費者在採購其蔬果產品時,可以看到賣場上介紹的農產品生產者。此外,松青和頂好超市一樣,農藥檢驗採用農委會農試所研發的生物檢驗技術,以快速的檢驗達到「先驗後吃」的保證,防止消費者吃到含毒蔬果。消費者可在其網站上看到每日進行的農藥檢驗結果。

松青在賣場的展示,讓農產品生產資訊透明度最高,在綠色和平的評鑑中是讓消費者感受度最高的。

統一、全家便利超商

除了大賣場,不妨也來看看遍佈全台的超商,對於農藥安全又是如何把關的呢?

統一超商在其2013企業社會責任報告中指出,其2011年成立的品保部負責查核監測商品及其原物料之藥物殘留和食品添加物等,以專業知識與技術,提升安全檢測能力。

對其品牌系列鮮食產品,皆選用有吉園圃等認證農民及理念相同的產銷班,作物需全程履歷,耕作、施肥、用藥全程記錄。用藥檢驗方面,在採收前、上市前和不定期在門市以化學檢驗215種農藥。

全家便利商店則針對生鮮蔬果設置專業理貨區,從產地到工廠經過至少3次農藥殘留檢測,並且選購國家品質認證的農產品。

企業宣言不敵抽驗出包  消費者應積極行動

看了這些企業對其生鮮蔬果食品安全的宣告,再對照食藥署的抽驗檢測結果,民眾不禁要問,既然販售的大型超市業者都強調從源頭把關,且做了多重檢測,為何仍經常爆出農藥殘留超標的事件?

柑仔店。攝影:李玉琴。

多次被驗出農藥超標的全聯認為,媒體集中報導現代化超市檢驗不合格的新聞,讓消費者誤認現代化超市量販通路的生鮮蔬果不安全,而傳統市場是相對安全的。但以市場佔有率來說,傳統市場販售8成的生鮮蔬果,農藥安全問題政府未做全面檢測且檢驗方法不一的情況下,對大型超市未必公平,也不能改善國內蔬果農藥安全的問題。

食藥署則表示,食品安全首重源頭把關,對於市面產品的抽驗只是終端的監測,對違規的業者將處以罰鍰並沒入銷毀產品,除此之外,只能不斷地進行每月檢測和公告,為消費者把關農藥安全,顯見政府對於農產品違規用藥的源頭控管仍無積極對策。

在大型超市和政府單位的太極拳法互推責任,消費者要確保吃下肚的蔬果無毒無害,只能仰賴自己尋找值得信賴的販售商或平台,拒絕向不負責的販售者購買。

向有認證的有機商店採購是一種選項,此外,採取共同購買加入有信譽的合作社、跟關注環境議題的友善農產品平台選購,或者走入全台各地農民市集親自向種植蔬果的農友選購,都是重拾對對食物的知情權作法。消費是一種力量,透過消費的選擇,讓目前農產品過度用藥的情況有改善的機會,我們可以生活在更健康安全、更公益正義的國土上。

向有機小農購買。攝影:李玉琴。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