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階段限水緩一週 立院緊盯自來水漏水、水價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第三階段限水緩一週 立院緊盯自來水漏水、水價

2015年04月01日
本報2015年4月1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因前一波降雨,為石門水庫帶來些許進帳,行政院宣布原訂1日展開的第三階段限水,延後至8日展開,除了期待清明時節能再有降雨,立院經濟委員會也緊盯自來水管線漏水問題。

而針對合理水價,經濟部長鄧振中表示本月將開始檢討,目前可知將開徵「耗水費」,可望明年1月實施。

立委質詢經濟部長台灣自來水漏水率及合理水價。截圖自立院VOD。

1日,經濟部長鄧振中率水利署、台灣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阮剛猛等官員赴立院經濟委員會,針對台水年度業務計畫及營業預算編列情形提出專案報告,而立委們則猛攻「漏水率」問題,指出台灣漏水量等同3座石門水庫,換算成水費更是每年63億元,如不解決此事,再多節水措施都是枉然,更遑論跟民眾談水費調漲。

6年796億降低自來水漏水率  立委質疑 

經濟部水利署資料指出,2013年年底統計,台灣自來水漏水率為18.53%,雖較2004年底的23.78%顯著改善,但距離世界先進國家15%的水準仍有進步空間。

阮剛猛表示,台水公司正在進行「降低漏水率計畫」,目前全台漏水率已降到17.63%,預計2021年漏水率將降至14.25%,如此一來比10年前降低5.3%,等於一年省下3000萬噸用水。

但此計畫經費共796億元,邱議瑩等部分委員立委提出,平均每降1%漏水率要花150億元,質疑其效率。

阮剛猛表示,台水公司提出「水壓管理」、「修漏速度及品質」、「主動漏水防治」及「管線及資產管理」等4大執行策略,除了花10年645億元的經費解決漏水外,同時也要辦理汰換舊漏管線6,000公里、建置3,428個分區計量管網。

我國漏水率改善進度,截圖自立院VOD。

管線老舊需汰換  立委建議採不鏽鋼材

「漏水元兇就是台水採購放水!」立委丁守中直指,漏水多是出在分支管以下,原因就是採購所選擇品質不佳,又無嚴格督導管制所致。台水則回應,2、30年前為了增加普及率而選用pscp材質的經濟管種,如今陸續達到年限,因此需要汰換,此次選擇的優良管種為div材質,大約可用50年。

對此,丁守中、李貴敏等委員質疑,為何不比照日法新等國使用年限達百年以上不鏽鋼鋼管,丁守中更指出,日本東京的漏水率僅3.3%,台水應該學習。丁守中強調,即便管線材質將改善,仍應有對應的嚴格管制標準,明確訂出施作與管理維護規範。

「耗水費」擬明年開徵  對象六大用水大戶

而是否將檢討目前過低的水費?日前除了台北市長柯文哲提到北市水費太便宜,考慮調漲,前內政部長李鴻源也直言抗旱節水關鍵就在水價,並建議基本需求外的水價應調高至每度25~30元。

鄧振中表示,水價是否調整,還需各界溝通對話取得共識,政院連假過後就會展開研擬。目前已知「耗水費」草案已送交行政院,待立法院審查通過,最快明年1月開始施行,將對電子等六大產業用水,達1,000度以上的工業大戶,開徵10∼30%不等的耗水費。

鄧振中更透露,次長楊偉甫2日就將與柯文哲討論,北市水價及節水獎勵措施等議題。

氣象局:降雨機率恐趨減  台水樂觀等「天降甘霖」

至於包括新北(板新、林口)、桃園等石門水庫供水區的「供5停2」第三階段限水,因為先前連續數日降雨而宣告延後1星期執行,也遭質疑草率行事,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日前在更臉書表示,「清明連假天雨紛紛的機率越來越低,取而代之的是暖呼呼」的警告。

阮剛猛則信心喊話,相信清明時節會「天降甘霖」,更表示清明連假會有一波鋒面接近,可望帶來春雨,之後梅雨季、颱風季也將來了。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