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官學齊聚對談 新任能源局長林全能:綠能是必走的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產官學齊聚對談 新任能源局長林全能:綠能是必走的路

2015年04月16日
本報2015年4月16日台北訊,特約記者陳文姿報導

行政院長毛治國3月17日喊出中央、地方一年節電2%的計畫,相當於省下核一廠一座機組的發電量,政府如何達成?對綠能發展態度友善的林全能,取代擁核派副局長出任新能源局長,能源政策是否隨之轉變?在擁核反核雙方拉鋸中,林全能表示,他將加強社會溝通,並選在上任屆滿2個月的前一天,應學界邀約參與民眾座談,廣談能源政策。

15日晚間,由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所主辦「從褐色到綠色:台灣如何轉型綠色能源驅動之經濟」座談。除了能源局長,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張楊乾與台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協會理事長賴偉傑也受邀與談。除了一般社會大眾,多位民間團體代表、廠商、學者都帶著問題前來,看能源局怎麼說、怎麼做。

新任能源局長林全能(左二)與產業界、NGO面對面,暢談能源政策。攝影:陳文姿。

開源節流  綠能節能須並駕齊驅

林全能說,能源局4月提出的全國節能計畫,不是只做1年,還會延續下去。攝影:陳文姿。林全能表示,談綠能不能只談供給面,應連能源需求、系統、及帶動相關產業等面向一併考量。在電力供給部分,林全能認為,政府確定加速並擴大再生能源發展,再生能源設置目標從10,858 MW逐步調高,2030年將達13,750 MW;同時加速太陽光電、風力與地熱的發展。

能源局4月提出了「自己的電自己省-智慧節電」 ,一年節電2%的計畫。林全能強調,這計畫不是只做1年,而是透過行為與觀念的改變延伸下去。他表示發展綠能是很明確必須要走的路,落實的過程中,政府、民間、應互信互賴,一起合作。

綠能政策  需要民眾支持

賴偉傑強調節能的重要,不只是在個人層面或道德層面,而是用制度性全面的投入。

台大國發所專任教授周桂田說明,這幾年GDP 跟二氧化碳排放量的關係已逐漸脫鉤。認為產業發展一定要用電、用電會增加二氧化碳排放的觀念,隨著綠能發展,已成舊思維。

張楊乾以台達電的經驗為例,在過去5年,台達電每賺1元,能源使用量反而減半。他說,透過管線調整,就可以減低耗能。台達電以此經驗協助供應商,在節能方面都獲得很好的成效。他說,這就是新的產業,當遊戲規則很明確, 節能產業就會興起。

賴偉傑提出建言,能源政策需要支持體系。形成共識,變成政府民眾的共同目標,才不會讓推動者一遇到困難就會灰心受挫。

局長坦承  制度仍有不足

未來能源走向如何?現場民眾發問踴躍。攝影:陳文姿。

難得有與能源局長對話的機會,現場發言踴躍,群眾就資源整合度不夠、氣象影響能源效率、地熱發展受挫、耗能數據未公開、電網與發電分離、綠電缺乏市場等多方面提出問題。局長一一回答,同時也坦承部分缺失仍待法案修正,而綠電制度確實不完美,國內沒有碳交易,但他正在促成綠電納入碳足跡中。

林全能最後強調,節能政策一定會做,也一定會持續。對此,賴偉傑回應,目前還看不出政府政策有什麼轉變,有些是全國能源會議的共識,很多都還在發展中,不過他也肯定林全能至少對再生能源態度友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