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環團抽檢市面防曬產品 近8成不合格或有害人體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環團抽檢市面防曬產品 近8成不合格或有害人體

2015年05月26日
本報2015年5月26日綜合外電報導,江佳芸編譯;蔡麗伶審校

打算出門享受陽光滿滿的假期嗎?在那之前,你最好仔細看看背包裡的防曬產品,因為這些瓶瓶罐罐可能根本不具有標籤上聲稱的效果,還可能含有危害人體的有害成分。

根據美國環境工作小組(EWG)最新發行的〈2015防曬指南〉,美國市面上有高達80%的防曬產品含有害成分或無法有效抵擋紫外線,甚至兩者皆是。

防曬是戶外活動必備用品。圖片來源:Amir Illusion

防曬含有害成分 反而更傷肌膚

EWG對1700件產品進行審查,包括防曬乳、具防曬係數(SPF)的潤膚霜和潤唇膏。

「我們的研究證實並非所有防曬用品的製成都是相同的,很多產品沒有提供足夠的長波紫外線(UVA)保護,部分產品含有有害物質,例如可能干擾激素的二苯甲酮(oxybenzone)以及會對皮膚造成傷害的棕櫚酸維他命A(retinyl palmitate)。」EWG資深科學家Dave Andrews表示。

這份指南也將30多種防曬產品列入最糟糕的「羞愧名單」,因為其屬於噴霧型(可能不慎吸收或無法適當保護皮膚)、含有潛在危險成分,像是會干擾激素的二苯甲酮(oxybenzone)、會導致皮膚癌的棕櫚酸維他命A(retinyl palmitate),或標示錯誤的SPF數值(EWG表示,SPF最高為30~50)。

不實廣告促銷 知名品牌遭點名

EWG舉例,被列入羞愧名單中的露得清(Neutrogena),其產品行銷上出現很多不尋常的數字。它們宣稱自家產品是皮膚科醫師首推的防曬選擇,但EWG檢驗其產品卻發現不合格。

EWG資深分析師Sonya Lunder說:「這令人感到十分震驚,露得清試圖用不實廣告促使消費者購買含有有害物質的產品。我們的調查就是要揪出像露得清這樣不實的產品,但仍有許多事情需要去做,才能制止大公司用不實廣告賺取消費者的健康。」

EWG指南中,1000項防曬品只有21%(217件)拿到最高標準,大約19%的潤膚霜和21%的唇膏得分良好。

另外還有其他產品也進入了「羞恥名單」,如香蕉船(Banana Boat)、確不同(Coppertone)和CVS。

高SPF誤導消費者 曝曬時間拉更長

根據分析,露得清販賣令人疑惑的濕膚(wet skin)噴霧,其產品的SPF值高達110,這比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訂定的最高值高出一倍多。根據FDA,SPF值高於50+是被誤導的,加拿大、歐洲、日本和澳洲也都不允許超高的SPF值。

Sonya Lunder說:「許多研究顯示人們會被防曬產品包裝上的說明所誤導,以致於選擇高SPF防曬產品的人會更喜歡長時間待在太陽底下,如此也更容易造成曬傷。」

EWG估計今年指南中約有一半的產品不能被販賣到歐洲,因為歐洲委員會對於SPF值和UVA值有更嚴格的標準。

防曬產品只是「最後防線」

在美國,目前對於個人護理產品的規範,是允許製造商加入幾乎任何的非活性成分,包括可能改變身體荷爾蒙、造成皮膚傷害或是觸發過敏的化學物質。

不過EWG也在推廣防曬的基本常識,並建議防曬品只是「最後的防線」。選對防曬品也只是成功的一半,更重要的是防止長期暴露在陽光下並穿著能保護皮膚的衣著(大邊遮陽帽、長袖長褲等)預防皮膚癌與提前衰老。

防曬用品需慎選。圖片來源:Robert S. Donovan

知名小兒科醫師Harvey Karp表示:「不幸地,美國一年約有數千人死於皮膚癌。年輕的孩子特別容易受到陽光的傷害。防曬品是防止致命癌症傷害的選擇之一,這也是為什麼我很高興EWG做出這本指南保護美國人選擇更好、更安全的防曬品。」

EWG 2015指南內容包含如何閱讀產品標章上的資訊、識別潛在有害物質避免曬傷。消費者可以下載EWG的行動條碼,獲得更多防曬產品或化妝品的等級評比和安全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