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食物浪費 英法各出奇招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電報

終結食物浪費 英法各出奇招

2015年05月29日
作者:Green Inside

※ 本文轉載自 Green Inside

多少食物白白浪費了?圖片來源:Community Shop
多少食物未變質就被丟棄,浪費了?圖片來源:Community Shop

「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然而在現代都會裡,有許多食物因為碰損或過短的保存期限被丟棄。另一方面,弱勢群體卻面臨著食物不足的窘境。近年來出現的「食物銀行」,便試著解決這個雙重問題。法國國會剛通過了強制性立法要求大型超市將未售出的食物捐贈給慈善團體或用來餵養動物,而倫敦則出現了一家創新的「社會」超市。

法國議會21日無異議地通過立法:「面積大於400平方公尺的超市,必須和慈善機構簽訂食物捐贈合約,否則恐面臨高達7萬5000歐元(新台幣300萬元)的罰金,或者2年有期徒刑的重罰。」超市需負責將食品過濾,將可食用的部份捐給慈善團體,後者無須自行篩檢食品好壞。不過,慈善團體也需自行添購冰箱、貨車等設備來接收及保存這些食品。此外,法案內容也包括對學校和企業進行教育宣導,並將自明年2月起,移除生鮮食品上的「最佳賞味期」標籤。

前糧食部長、提案的眾議員嘉侯(Guillaume Garot)表示:「把還能吃的食物和其他廢棄物一起丟進垃圾桶,實在是很可恥的事。」根據法國官方估計,每個法國人一年扔掉20~30公斤食物,其中未拆封的食品就占7公斤。全法國每年丟棄約710萬噸食物,相當於120~200億歐元(新台幣4800~8000億元)。如分析其來源,消費者佔67%,餐廳佔15%、超市僅11%。也難怪代表大型超市的法國商業零售業聯合會批評,這項立法目的和內容都是錯的。

至於隔海的英國,每年丟棄的食物也不遑多讓。但英國政府並不打算採用強制性手段,而是鼓勵食品雜貨店與零售商自願性地減少供應鍊中食品與包裝的浪費。環境、食品與農村事務部發言人表示:「模糊的目標可以給食品零售業與製造業更多彈性,找到經濟有效的減少浪費方法。」

倫敦市長(左)親訪Community Shop。圖片來源:Community Shop
倫敦市長(左)親訪Community Shop。圖片來源:Community Shop

除了捐贈,倫敦出現了一家新型態的「社會」超市:Community Shop,不僅將要被丟棄的食物轉變為弱勢群體可負擔的食物,同時也提供他們職業訓練。Community Shop採會員制,僅限領取失業救濟或其他政府補助的個人加入。食品價格只有市面上同類產品的3折,會員還可免費參加多樣的培訓課程,如履歷撰寫、烹飪班、財務規劃等。同時,為了避免影響其他零售商,會員總數嚴格限制在750人,並每年進行兩次會員資格審查。保守黨的倫敦市長強森(Boris Johnson)對此大為讚賞,承諾將募資一筆基金以便在首都圈開設更多Community 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