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水保法》修法硬闖關 環團疾呼搶救集水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阻《水保法》修法硬闖關 環團疾呼搶救集水區

2015年06月03日
本報2015年6月3日台北訊,特約記者黃小玲報導

為反對《水保法》修法,3日上午,環團演出行動劇,表明台灣水資源保育不容少數人亂來,要讓財團和與其掛勾的立委現形,展現居民憤怒心聲。

環團表示,今年4月22日才在立院門口疾呼,希望立院聽到,沒想到1個多月後,迫不得已又要站出來,再次疾呼立委翁重鈞懸崖勒馬,莫亂修《水保法》成歷史罪人。

環團擔憂修法後將大開集水區開發便門,引發土石流、淹水、山崩等危害。攝影:黃小玲
環團擔憂修法後將大開集水區開發便門,引發土石流、淹水、山崩等危害。攝影:黃小玲

人民選出的官員要透過修法   破壞、汙染台灣水資源

台灣才剛剛歷經8個月的缺水期,前不久才解除缺水警報,各地水庫也淤積嚴重,以致水庫見底。但農委會水保局配合《水保法》修法,竟要刪除水庫集水區禁止任何開發的重要條文,更要刪除水庫重要的「保護帶」,把水庫周邊禁止開發條件放寬成可以進行旅館、休憩、遊樂設施的開發,等於是為財團開啟方便大門。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副會長吳麗慧納悶地說,台南市議長李全教跟國民黨立委翁重鈞到底是選票選出來的?還是財團支持出來的?今日聚集在此的諸多團體一同表達對此事的憤怒,阻止今日委員們再度強推修改《水保法》以及再度開公聽會,目的就是執意要讓修法通過,到底背後有何力量在推動不得而知。

她質疑,李全教為何一再要通過修改《水保法》? 難道是中資已在台灣山林地買地,急著開發嗎?希望各界一起來追查此事真相。水庫集水區是救命的水,絕不可汙染,請李全教出面說清楚,也提醒立法院絕對不能通過《水保法》修法。

行動劇中的角色分別是台南市議長李全教跟國民黨立委翁重鈞兩人,握緊雙手似乎合作無間。攝影:黃小玲
行動劇中,台南市議長李全教跟國民黨立委翁重鈞握緊雙手,表示合作無間。攝影:黃小玲

修法後水保區可興土木  民生水質沒保障

特地北上抗議的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指出,目前已劃定的特定水保區僅有烏山頭水庫、白河水庫集水區,有部分是屬李全教選區,所以翁重鈞除了阻止耗水費開徵,也一再地推動《水保法》修法。一旦通過修法,此兩處特定水保區就可用來興建旅館、蓋大飯店,這也是李全教選舉時所提出的「廢除特定水保區」的政見。

種種跡象顯示,烏山頭水庫的水質優養化已相當嚴重,如果解編修《水保法》,可任意在水保區大興土木,往後民生用水或水庫水質都可能遭受污染。陳椒華表示,政院版《水保法》修正案荒腔走板,第一、去除水庫保護帶,未來將無法可管。第二、《水保法》若修法通過,「水庫集水區」內須特別保護之「特定水土保持區」僅33萬2500公頃,這是在水庫集水區內「有崩塌地或土石流潛勢溪流」的面積,約佔集水區面積16.2%。環團反對其餘「172萬工頃的水庫集水區」不列入特別保護,又去除開發限制,如此一來,將難遏止83.8%的水庫和水庫集水區遭開發。

陳椒華進一步解釋,因水庫集水區多為生態環境敏感區,一旦廢除特定水保區,水庫淤積將會更嚴重。下午公聽會將提出重要概念,在全國區域計畫修訂中,把關係到民生用水、工業用水的台灣重要64座水庫皆劃定為特定水保區,更重要的是放入第一級環境敏感區,保護珍貴的水資源。

修法與否始終無進展   應進行聽證會產生最後定案

水患治理監督聯盟梁蔭民。攝影:黃小玲
水患治理監督聯盟梁蔭民。攝影:黃小玲

彰化縣醫療界聯盟總幹事黃秋鳳表示,《水保法》修法以後,水庫的「保護帶」即將被刪除,再配合修第19條,刪除水庫集水區禁止任何開發,如此一來「保護帶」就可開發,包括興建民宿、飯店、遊艇碼頭,修法後就沒有原條文的保護效力,恐造成台灣國土危機。

而水患治理監督聯盟梁蔭民則呼籲,《水保法》要修法已談論多時,水土保持局和北、中、南的NGO團體也開過多次座談會、公聽會,建議主辦單位直接開聽證會,不管開了多少場座談會、公聽會或談論到什麼內容,都不具法律約束效力,此事已耽擱多年,需做個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