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成炒地皮幫兇 竹北農民找特偵組捍衛土地正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家成炒地皮幫兇 竹北農民找特偵組捍衛土地正義

2015年06月05日
本報2015年6月5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新竹竹北農地未徵收已開賣,每坪8萬元,1公頃上億元,這些炒地行為,是行政院核准的國家重要建設?耕田超過一甲子的81歲老農陳發生,日前才獲得全國模範農民,而陪伴他多年、種出好米、具有公益性的良田,卻面臨徵收,成為目的不明的產業園區。

5月,國發會與行政院在未通知在地農民的情況下,通過「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特定區計畫」為國家重大建設,審議過程黑箱不透明,逼得農民再度北上。昨(4日)在行政院前以稻穀排出「土地正義」,要求行政院長毛治國出來面對;隨後前往特偵組按鈴申告、具狀起訴。

竹北農民再北上爭取居住耕種權,拒絕假經濟發展之名真炒地的台知園區。
竹北農民再北上爭取居住耕種權,拒絕假經濟發展之名真炒地的台知園區。攝影:廖靜蕙。

竹北農民帶著昨天才從當地電線桿上蒐集來的仲介廣告牌,指出在行政院、新竹縣政府與地方黑金派系的聯手炒作下,當地農地價格節節上升,現在又要以都市計畫與區段徵收程序,徵收農民的良田與家園。

仲介業者明知是田地,卻因為台知園區開發有恃無恐炒作地皮,當地居民表示,短短幾年間已經從每坪3萬開價到8.5萬。
因台知園區開發有恃無恐炒地皮,短短幾年地價已從每坪3萬開價到8.5萬。攝影:廖靜蕙。

新竹縣長邱鏡淳4月在縣務會議上公開表示,已當面向行政院秘書長簡太郎、政務委員蕭家淇撂狠話,台知園區不過關,明年大選就要「棄藍投綠」。經媒體報導,幾天後國發會火速通過本案為國家重大建設;5月初簡太郎會簽核定,效率令人瞠目結舌。

竹北璞玉自救會副會長陳義旭直批,執政黨為了選舉利益,拿人民的家園土地當籌碼交換政治利益。

竹北璞玉自救會、捍衛農鄉聯盟、台灣農村陣線提出訴求,包括譴責行政院長毛治國、秘書長簡太郎及國發會,以無法源依據的國家重大建設行政審議程序,規避土地徵收條例「特定農業區原則上不得徵收」之規定。他們認為「台知園區」本質上為地方提出、地方執行的「都市計畫」,根本不符「國家重大建設」之定義,行政院應撤銷核定。

所謂「國家重大建設」的標準,在法律上完全沒有規定,卻成了「土地徵收條例」的後門條款,農團認為應立即重啟「土地徵收條例」修法,刪除不當條款,確實避免浮濫徵收優良農地。

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徐世榮即質疑,「國家重大建設」核定公文中以近乎空白授權的方式交由內政部恣意認定重大建設的範圍,那麼以後任何地方開發案,是否都可以循相同模式向中央要求重大建設的核定,待核定後再來任意擴張範圍?

陳義旭說,「台知園區」預計徵收447公頃土地,其中作為產業用途的面積僅有13%,可供縣府標售標租的住商區卻高達3倍之多,且所謂的「產業」內容一變再變,「廠商需求」也僅以發放問卷的方式草率認定。目前竹北農地1坪已漲到8萬多元,根本不是正常農地的價格,「如果這不是炒作土地,什麼才是炒作土地?」

徐世榮以周邊都市計畫發展數據指出,高鐵特定區發展率為73.3%、台科大案為70.41%、縣治3期更僅有56.23%,皆未達新訂或擴大都市計畫所要求之最低80%的水準。

至於「產業需求」不僅語焉不詳,本案周邊以相同產業為目的所設置的矽導研發中心與台元科技園區,迄今仍有超過60公頃的閒置土地可供利用。

「土地徵收是對人民權利的完全剝奪,因此必須通過最嚴格的公益性、必要性、最後手段性的檢驗後才能動用,絕對不是多數人同意就可決定。」徐世榮說。

與會農民要求行政院撤銷本案重大建設的核定,並責成內政部否決本案都市計畫,農委會堅守保護優良農地之立場,不得解編本案特定農業區。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