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濫徵地爭議多 台知園區資料不足審查未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浮濫徵地爭議多 台知園區資料不足審查未過

2014年10月17日
本報2014年10月17日台北訊,特約記者江佩津報導

內政部都委會於10月17日召開新竹縣台知園區第7次專案小組會議。會前,在地反對開發的璞玉自救會與支持開發的璞玉促進會,皆於內政部營建署前進行陳情與抗議。

在第7次專案小組會議中,自救會與促進會都對於新竹縣政府所提出的「新訂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特定區計畫」提出陳述,經過審查委員對新竹縣政府報告內容提出建議與疑問後,認為新竹縣政府的計劃書資料不完善,應補齊後再送,因此台知園區仍未完成審查。

農地變建地 學者疑:開發必然性何在?

新竹縣台知園區編定共計447公頃的特定區,其中約94%為特定農業區,早在2004年於行政院核定之國家重大建設計劃時,僅核定142公頃,新竹縣政府欲進行區段徵收,擴編328公頃的「優質人文生活社區」,再度報請行政院核定共447公頃的都市計畫為國家重大建設。

農陣學者蔡培慧說,考量到台灣的農業自給率,徵收計畫不可不慎。攝影:江佩津。

對此,璞玉自救會的農民也至都委會會議上陳情,並帶來在新竹農地種植的得獎稻米,表達可能開發之後消失的台灣農業光榮。竹北璞玉自救會會長陳義旭認為,台知園區僅1成用地為產專區,其餘皆為開發住商區,使得台知計畫是為縣政府與投資客合作的投資工具。

台北大學廖本全教授提出,新竹縣政府的計畫是為「浮濫都計,炒股滅農」的浮濫徵收計畫,因台知園區的開發,使得璞玉農地至今達一坪8到10萬,竹北田地大多位於山坡,台知計畫欲徵收的田地是難得的平坦地。同時,計劃書中所述110年新竹縣人口將達95-100萬人,但鄰近都市計畫人口達成率縣治三期56%、高鐵32%,至今都尚未有效發展。「都市計畫的問題不能丟到土地徵收去,這是良心的問題,請讓都市計畫回到常軌上。」廖本全對審查委員如此呼籲道。

台灣農村陣線蔡培慧則認為,考量到台灣的農業自給率,徵收計畫不可不慎,且新竹縣政府應正視台知計畫之問題,勿迴避空屋率高等癥結點。

新竹縣長現身挺  促儘快通過

支持園區開發的璞玉促進會。攝影:江佩津。

璞玉促進會則表示,歷任新竹縣長皆促成台知園區的實現,期望可以在竹北得以經濟開發,希望能早日在都市計畫審查大會上通過新竹縣政府所提出的計畫案。

新竹縣長邱鏡淳在會議上向審查委員提及,針對空屋的營造、生醫園區的發展(廠商已經達到31家)縣政府已有所準備,包括對於弱勢族群、客家園區、農地問題的因應方案。希望有好的生活機能,才能帶動發展。

未來發展景況未定  縣府應再進行調查

在第7次專案小組會議中,審查委員對於新竹縣政府所提出的人口估算持疑,縣政府的計劃書內是舊的資料,自91年開始,最新只達98年,目前縣人口只有53萬人,是如何推估110年會有100萬人口?審查委員認為這部份難以服人。

對此,新竹縣立委徐欣瑩立委提出,竹北在台灣是五大新興城市,因就業機會,新竹人口持續成長,認為都市規劃應看到20年後新竹的人口需求。

在所有權人調查中,新竹縣政府提及約有83%的所有權人贊成開發,但審查委員對於調查方式存有疑慮,認為應該針對民眾意願進行調查以及變更,因此需請新竹縣政府再進行補件,才可能進行審議,並且在內政部是否核可為重大國家建設會是一關鍵,本次會議決議台知園區計畫案暫不送大會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