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優良麥田不要工業區 彰化大城鄉民赴環署抗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要優良麥田不要工業區 彰化大城鄉民赴環署抗議

2015年06月10日
本報2015年6月10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大城產業園區區開發案10日在環署進行二階環評範疇界定的延續會議,除了當地居民數十人到場表示反對,要求立即撤案,日前彰化縣長魏明谷也喊「廢掉」,表態要求撤案。但經濟部工業局表示尚未收到縣府正式公文,打算持續相關審查程序,環署也表示在工業局正式撤案前須繼續進行,但在居民與聲援環團的堅持下,討論間也透露了撤案可能。

P1150932
大城當地居民到場反對開發,作者:賴品瑀。

「我們要有機園區、不要加工廠!」國光石化黯然退出大城後,鄉公所仍表示期待有工業區協助地方發展。經濟部在2013年又提出「大城產業園區」開發案,屬「大城鄉經濟振興方案」主要項目之一,預定地位屬優良農地的台糖永安農場,開發總面積約25.61公頃,但此案同樣遭到當地鄉親反對,並於2014年4月確定進入二階環評。

在今年2月展開的範疇界定會議中,增加了「產業型態替代方案」一項,將列入二階環評主方案選項,包括大城鄉公所等在地居民提出的僅引進有機農業、農產品加工或觀光工廠,專設有機農產品食品加工區;或多位環評委員如馮秋霞、張學文、李俊璋、陳美蓮、劉小蘭等建議與地方政府、民眾、農委會等確認地方產業需求,調整引進產業類別或比例。

但此次延續會議中,居民擔心若日後食品工業區招商不遂,恐又將變更產業為工業區,強調他們堅持要的是有機園區,讓當地的優良農地繼續種植小麥。同時也一再提醒,魏明谷在5月13日的村民大會上已明確要求工業局撤案,而鄉長蔡鴻喜與鄉內15位村長也都表達反對。

大城鄉潭墘村村長劉幸川號召一車鄉親到場表達意見,他們表示大城鄉已推廣200多公頃的無毒有機小麥種植,好不容易打出自己的品牌,這才是他們才要的發展模式,實在不願產業園區案影響農田,更質疑工業局提出的零排放承諾,指出處理後廢水作澆灌使用,仍有污染土壤的可能。

當地養豬業者陳晉義指出,大城地區已遭六輕與榮成紙廠污染,當地居民罹癌者眾,絕對不接受大城產業園區再來夾擊圍殺。

此次會議因為民眾反對,而無法展開評估項目的討論,主席張添晉也順勢將議程改為讓鄉親表達他們對當地發展的想法。鄉親們表示,並非只有發展工業區才能讓人回鄉,若環境不好,年輕人絕不可能想回來住,鄉公所應有更新的思維。

環委李培芬亦對如中興新村與苗栗開發工業區後又閒置的狀況感到痛心,認為經濟部在政策上應有更多檢討。

面對民眾的不滿,工業局表示,引進的產業類別規劃會尊重當地居民意見,但民眾希望的有機農業園區,應由農委會主管;環委廖惠珠也建議經濟部與農委會攜手合作尋求出路,例如可效法屏東的養水種電。

工業局則表示,若彰縣府盡快提供正式公文確認反對此案,就會馬上進行評估。鄉公所主秘王宏銘亦表示,雖此案目前計畫是配合當地農產加工,但協調後民眾若仍反對,公所也傾向撤案。

環署則表示,工業局須完成與各單位、村民等協調,取得縣府公文後才可再進行下次延續會議。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