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山斷層範圍調查未完 國道七號範疇界定會議中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旗山斷層範圍調查未完 國道七號範疇界定會議中斷

2015年06月15日
本報2015年6月15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環署15日進行國道七號二階環評的範疇界定延續會議,由於有鄰近旗山斷層疑慮,環團與當地居民在會議展開時便大力要求先中止範疇界定的討論,待中央地調所的旗山斷層與活動斷層地質敏感區調查與公告完成。

P1160184
旗山斷層調查未完成,民間認為斷層對當地道路、石化區有什麼衝擊尚未調查出來,應該中止範疇界定會議的討論。拍攝:賴品瑀。

爭論了一上午後,未出席的地調所寄來書面資料,表示「本計畫路線範圍並未位於旗山斷層活動斷層地質敏感區」,地調所表示2014年12月所劃定公告的旗山斷層活動斷層地質敏感區,劃定範圍由旗山向南南西延伸,最南止於仁武區北部。但民間團體指出此調查僅做到仁武,據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的見解,仁武之後應還有斷層,還需要繼續完成調查,在持續的爭論中,在下午3點多宣告流會,並無進行任何相關內容的實質討論。

在5月初的前次會議中,由於旗山斷層在去年底遭地調所公告「旗山活動斷層地質敏感區」,不但年初中山大學環評中的仁武校區開發計畫大亂,國道七號也因此再多了這一項爭議,當時身為成大地科系教授的環委林慶偉曾強調國道七號應根據「地質法」進行調查評估,要找地質技師作加密鑽探、分析岩心、地雷阻、淺層反射等,借此機會好好調查旗山斷層。

P1160185
中央地調所並無代表出席,此書面意見仍引發爭論。拍攝:賴品瑀。

因此此次會議前,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反國道七號自救會等團體,也緊咬旗山斷層這點,除了要求環署暫訂範疇界定會議,並向「花媽」高雄市長陳菊喊話,要求選址在附近的國道七號、石化業、南星遊艇專區也該重新評估,一切等待地調所的調查結果出爐再議。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執行長顏淑女表示,旗山斷層是第一類的活動斷層,經過大社、仁武,還可能繼續向南延伸經澄清湖東側與大社丘陵間的凹谷,沿鳳山丘陵西側進入海域,而這區域剛好有密布的油槽、石化管線,希望陳菊市長了解居民恐慌與擔心害怕,支持「中止」國道7號範疇界定。

「頭沒有生出來怎麼剪臍帶?」水資源成員粘麗玉以此比喻,指出在還沒有完成斷層調查就要進行其他後續討論並不合邏輯。且今此會議地調所與林慶偉都沒到場出席,在沒有地質專業在場的狀況下,無法進行相關討論。

粘麗玉指出,環保署及開發單位現階段應將旗山斷層「視為」地質敏感區,他提出地調所2014年12月公佈活動斷層地質敏感區劃定計畫書-F-0003旗山斷層報告,指出地調所報告內容「旗山斷層於旗山市區西側受沖積層掩覆,而於仁武以南可能仍繼續向南延伸,向南經澄清湖東側與大社丘陵之間凹谷,再沿著鳳山丘陵西側進入海域的斷層跡位置,但由於上述區域確認之調查資料仍相當有限,導致斷層跡位置尚未確定,故目前暫不列入敏感區劃設範圍,待科研成果更充足之後,將增補劃定。」

因此民間團體堅持應待地調所完成仁武之後的調查後,才能在國七範疇界定應予為區域調查及細部調查,否則審查作業荒腔走板,不但浪費時間也讓弊端層出不窮。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