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離血汗 柯P:全台第一個公平貿易城市 台北準備好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脫離血汗 柯P:全台第一個公平貿易城市 台北準備好了

2015年06月17日
本報2015年6月17日台北訊,編輯室整理報導

居住在寶島台灣,您覺得很「血汗」嗎?台北市政府近日宣布朝「公平貿易」城市的目標邁進,於11日上午舉辦「公平台北 世界城市」記者會。

自由時報報導,市長柯文哲致詞時揭示公平貿易的精神:「公平貿易的精神,就是脫離血汗城市的概念,台北市絕對不會『喊喊口號』而已!」

「公平台北 世界城市」記者會。台灣公平貿易協會提供。
「公平台北 世界城市」記者會。台灣公平貿易協會提供。

全球經過認證的公平貿易城市目前已有1千個。繼2016年世界設計之都,台北市打算再躋身國際城市的行列。

根據聯合報報導,北市產業發展局長林崇傑表示,台北市將在眾多的公平貿易城市中「走出台北自己的路」,除引進公平貿易產品,還要結合在地產業鏈,透過制度輔導生產者建立生產履歷,以獨特飲食文化在國際發光。

「重建人民的信任,從食物開始。」林崇傑說明,將先以半年時間推廣概念,打破民眾對公平貿易制度「價格較高」、「取得不易」的印象。

至於具體的執行計畫,林崇傑透露,市府將製作公平貿易商店地圖,還會以類似維基百科的開放式編輯模式,邀全民一起增補公平貿易資料,民眾甚至有機會到市府洽公時,隨手買到公平貿易產品。

此外,市府將和民間團體結合,訓練師資,讓公平貿易概念向下扎根;也將在鄰里間廣設公平貿易講座,結合民間通路與創新產品研發,讓公平正義理想在台北遍地開花。

據大成報報導,柯文哲指出,雖然目前公平貿易的城市有很多,但是目前全亞洲只有日本的熊本市通過申請,韓國首爾目前還在申請中。

據《天下雜誌》報導,長年推動公平貿易的生態綠董事長余宛如說,要讓台北市成為繼熊本後的第二個公平貿易城市,只差「市議會」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