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大垃圾清除計畫 海洋吸塵器2016啟航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電報

史上最大垃圾清除計畫 海洋吸塵器2016啟航

2015年06月26日
作者:Green Inside
海洋吸塵器示意圖。圖片來源:The Ocean Cleanup

2年前,年輕的荷蘭大學生司拉特(Boyan Slat)提出了「海洋吸塵器」(Ocean Cleanup Array)的創新構想、被視為清除海洋塑膠廢棄物的新希望。司拉特組織了近百人的志工與科學家團隊,持續進行了可行性研究、塑膠垂直分佈調查與小型概念驗證。2016年,他們將在日、韓之間對馬島進行更大型試驗,開啟史上最大規模的垃圾清除計畫。

五大海洋垃圾漩渦(圖片來源: The Ocean Cleanup 網站)
五大海洋垃圾漩渦。圖片來源: The Ocean Cleanup 網站

首先,讓我們以「太平洋垃圾堆」(Great Pacific Garbage Patch) 為例來說明海洋塑膠廢棄物問題。廢棄物進入太平洋後,由於北太平洋環流系統是相對靜止的區域,洋流旋轉的方向將廢棄物帶進來,形成漂浮的垃圾旋渦。再加上塑膠類因光而碎裂成細小的碎片後,這些碎片和浮游動物相似而被海洋動物攝取後進入食物鏈。據估計,每年有超過800萬噸的塑膠進如海洋,逐漸集中在5大垃圾旋渦,其中又以聚集了1/3數量的「太平洋垃圾堆」最為嚴重。

海洋垃圾的垂直分佈。圖片來源: The Ocean Cleanup 網站

針對垃圾旋渦形成的特性,海洋吸塵器採取了被動式的收集方式,用長長的浮柵將收集海洋塑膠進來。根據他們所作的可行性研究,海洋吸塵器有可能在10年內清除掉一半的太平洋垃圾堆。同時,他們在北大西洋針對海洋塑膠的垂直分佈作了調查:絕大多數海洋塑膠分佈在50公分水深內,受到風速與廢棄物大小的影響。小型概念驗證則在荷蘭外海進行:以不同長度的浮柵觀察海洋塑膠被集中的狀況,以及浮游動物是否會被捕捉;其結果也令人滿意。接下來,在2016年第二季,他們將在日、韓之間對馬島架設長達2000公尺的浮柵,展開海洋垃圾清除計畫。

海洋吸塵器或許是個解決方案,但也能解決一部分問題。更重要的是「關上水龍頭」停止讓塑膠廢棄物進入海洋才是正途,這也是你我的責任!

驗證海洋吸塵器漂浮柵欄的效果。圖片來源: The Ocean Cleanup 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