賭上兩千萬條人命:巴基斯坦喀拉蚩核電廠 | 環境資訊中心
環球360°

賭上兩千萬條人命:巴基斯坦喀拉蚩核電廠

2015年07月16日
作者:Zia Mian(巴基斯坦物理學家)、A.H. Nayyar(巴基斯坦物理學家)

巴基斯坦已從中國核工業集團購買了兩座大型核電站,該種設計的核電站尚未在中國建設和運行,所以其安全性和性能不得而知。

拉奇是巴基斯坦最大城市,居住著2千萬人口。一旦發生嚴重核事故將難以疏散民眾。圖片來源:Fast track~commonswiki。CC BY-SA 1.0

巴基斯坦信德省環境保護局​​最近批准了在擁有2千萬人口的第一大城市喀拉蚩附近新建兩座大型核電廠。

這已經是信德環境保護局第三次批准與該項目有關的各項提案;而每一次該機構都沒能嚴肅考慮核電站的安全問題和核電事故所能帶來的災難性後果。

這些決定不僅違背了該機構成立所依據的法律,也未能遵循自己的審批程序,更沒有盡到保護當地居民和環境安全的責任。

看不見的環評報告

早在2008年, 巴基斯坦簽署協議購買一座由中國設計並施工的核電廠,該核電廠將由巴基斯坦原子能委員會 (PAEC)運營。核電站的選址臨近喀拉蚩,巴基斯坦原子能委員會在2009年依照法律向​​信德環境保護局(SEPA)提交了環境影響評價報告(EIA)。然而,有關方面既沒有披露這份報告的具體內容,也沒有公開徵求民意。3個月後,該項目獲得了信德環境保護局的批准,但由於巴基斯坦政府的自身原因,該項目並沒有動工。

參見《中方在喀拉蚩建造核電站,科學家頗為擔憂 》一文

為了能夠得到在原址再建一座大型核電站的批准,巴基斯坦原子能委員會在2013年提交了一份經過修訂的環境影響評價;3個月後,信德環境保護局批准了第二座核電站的建設。這份環評報告同樣既沒有公開,也沒有徵求民意。

但這一次,一些憂慮的市民​​決定將此事作為公共利益訴訟提交至信德高等法院。法院否決了信德環境保護局 ​​之前做出的決議,要求巴基斯坦原子能委員會提交一份新的環評報告,並責令信德環境保護局 ​​嚴格遵守法律,徵求民意並舉行聽證會。

巴基斯坦原子能委員會依照法院判決,提交了新的喀拉蚩核電站環評報告。該報告共394頁,並附帶1995頁的附錄,介紹了選址的地質情況、地震、海嘯歷史、當地的生態、環境以及人口分佈、風勢、核電站安全特點、正常運行時預計輻射等信息。

該報告稱,未來60年中,這兩座核電站不會發生嚴重的事故;在數十公里之外居住的上百萬喀拉蚩居民也不會遭受重大風險。

在收到報告僅數天之後,信德環境保護局就認可了這份長達2400頁的報告。這份報告內容龐大、專業性極強、涉及多個學科,信德環境保護局如何能夠在如此短的時間之內審閱完畢,並保證其全面性和準確性?

信德環境保護局肯定不具備能夠審閱該報告所有內容的科研人員。比如說,這份報告指出「巴基斯坦原子能委員會計算出在發生最嚴重事故的情況下,輻射範圍將達到80公里」。但這些結果並沒有出現在報告當中。信德環境保護局如何對這些數據進行核算?它又如何確定相應後果是可以接受的?

信德環境保護局如何判斷該報告的完整性? 比如說,大量放射性核廢料會在核電站的水池中保存數十年,但報告中並沒有提及如果出現與這些廢料有關的事故,會發生什麼情況。核廢料事故產生的輻射要比反應爐事故產生的輻射大得多。

迴避徵求民意

在接受這份環評報告以後,信德環境保護局在報紙上刊登廣告宣布進入公開審評階段,邀請公眾對環評報告進行評論,並宣布召開公開聽證會。

然而這些廣告並沒有出現在主流報紙上,大部分喀拉蚩民眾對此並不知情。更糟糕的是,信德環境保護局只留給公眾15天時間對這份2400頁的環評報告進行研究。

從聽證會的選址來看也是為了限制公共參與,過去信德環境保護局都是在市內召開聽證會,以便民眾參與,但這次聽證會卻在核電站所在地召開。這片區域由巴基斯坦原子能委員會控制,戒備森嚴,且交通不便。

這場聽證會也是由巴基斯坦原子能委員會幕後控制 ;它在喀拉蚩的一些地點設置了通往會場的交通工具,並在大廳里布滿自己的員工 ,而且用大巴運來了200多名當地村民,並向許多村民承諾將向他們所在的社區提供就業機會和資源。

只有少數喀拉蚩市民參加了聽證會。信德高等法院後來提出在喀拉蚩市內再次召開聽證會,但這一要求遭到了拒絕。

一些民眾以書面的形式向信德環境保護局指出了環評報告中存在的問題。但信德環境保護局卻違反自身規定,既沒有告知民眾他們是否會考慮這些問題、以及以何種方式考慮這些問題;也沒有告知民眾是否駁回了他們提出的問題、以及出於什麼原因駁回了這些問題。

巴基斯坦計劃在全國建立更多的核電站。

我們必須要努力確保信德環境保護局和其他省份的類似機構能夠更加負責、有效地保證環境和公共健康不受核威脅。而實現這一目標,就必須聆聽公眾的訴求。

喀拉蚩核計劃

  • 巴基斯坦已從中國核工業集團購買了兩座大型核電站,這些核電站將由巴基斯坦原子能委員會運營(PAEC)。
  • 兩座核電站計劃耗資48億美元,發電能力將達到1100MW。
  • 該種設計的核電站尚未在中國建設和運行,所以其安全性和性能不得而知。
  • 兩座核電站的選址距喀拉蚩約20公里,喀拉蚩既是巴基斯坦人口最多城市,又是巴基斯坦的經濟中心和重要港口。
  • 一旦出現嚴重核事故,無論是由地震、海嘯(如福島)或操作失誤(如切爾諾貝利)引起的,從喀拉蚩撤離民眾都是一件不可能實現的任務。

齊婭·米安和AH納亞爾是巴基斯坦物理學家,作為研究人員和積極分子多年活躍於核武器和核能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