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麥當勞「蛋」不人道 民團批:欺騙消費者!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麥當勞「蛋」不人道 民團批:欺騙消費者!

2015年07月23日
本報2015年7月23日台北訊,鄒敏惠報導

台灣速食龍頭麥當勞即將出走,卻被民間團體指控違法食安法!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今(23)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台灣麥當勞對外宣稱選用符合動物福利的「人道蛋」,卻在去(2014)年初悄悄更換供應商,選用格子籠飼養的非人道蛋,明顯涉及廣告不實,廣大消費者因不知情受害。

台灣麥當勞。圖片來源:Pessimist Huang(CC BY-NC-ND 2.0)

當勞雞蛋供應商 違反畜牧法規

台灣麥當勞在2013年宣布「先有好雞,才有好蛋」的食材採購政策,使用石安牧場供應的人道蛋以「豐富籠」飼養,符合農委會公告的動物福利蛋標準,卻於隔年(2014)將供應商改為「食安行」及「福頂食品」,前者為專門收購格子籠雞蛋的蛋商,後者為味全轉投資經營的食品公司,至少飼養了12萬隻格子籠蛋雞。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拍攝的調查影片顯示,上述供應商的養雞場,一個僅A4大小的籠子內就關了5隻雞,每隻雞的活動空間不到600平方公分,違反畜牧法子法中「蛋雞每百隻6至30平方公尺」的規定。

母雞在窄小的空間互相踐踏,一輩子都無法張開羽翼,也無法在地面上行走,在極度心理壓力下產出的雞蛋,最後進入麥當勞的廚房,成為「超值早餐」滿福堡的食材。

格子籠飼養的蛋雞,活得十分痛苦。圖片來源: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指出,以格子籠蛋雞來說,身心不健康的母雞,不可能減少用藥;為避免疫病威脅造成經濟損失,在飼料中添加各種預防性抗生素已是常態。而供應麥當勞蛋品之一的「偉良畜牧場」,其雞蛋曾在2014年4月遭衛生單位驗出含有不得檢出的人工合成抗生素「氟甲磺氯黴素」,且該牧場遭衛生單位驗出藥殘期間,照樣供應「藥殘蛋」給麥當勞使用!

不符總公司政策 台灣麥當勞「不太一樣」

2013年8月麥當勞在「食在 real food」刊物中強調:「先有『好雞』才有『好蛋』」,要「把蛋雞當成人,牠們和人一樣」,塑造「麥當勞重視動物福利」的印象。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美國許多速食業都已規定必須使用「非籠飼」雞蛋,包括:漢堡王、星巴克、溫蒂、Subway等。美國國會參眾兩院餐廳、美國太空總署、以及大型企業Google、Yahoo、可口可樂、IBM、微軟等員工餐廳也只供應非籠飼雞蛋。

麥當勞歐洲、紐、澳分公司也於1991年開始,先後宣布採用非籠飼雞蛋,台灣麥當勞則在2013年跟進,卻在1年後即更換供應商,與總公司的全球政策相違背。

陳玉敏說明,台灣麥當勞以164億的年營收淨額高踞餐飲業龍頭,卻不斷壓低食材品質、砸錢做廣告行銷。在2013年度十大廣告主中,麥當勞以4億的花費排名第5,遙遙領先其他速食業者。2007年曾獲天下雜誌票選外商公司「天下企業公民獎」,卻不願意改善食材品質。

陳玉敏指出,農委會於去(2014)年開始鼓勵雞農轉型,目前人道蛋產量雖僅佔3%,每日供應量已達50萬顆,對於麥當勞每日8萬顆的用量是綽綽有餘。

要不要用人道蛋? 麥當勞:會再研究

台灣麥當勞公司則回應表示,動物福利是重要原則,但是否採用動物福利蛋,仍有待評估,而相關動物用藥殘留檢驗均過關,食材的使用符合國家法令規範。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呼籲台灣麥當勞公司,「賺飽口袋,拍拍屁股走人前」要給台灣社會一個交代,不應以撤資來逃避企業社會責任。

陳玉敏表示,速食業第二名的摩斯漢堡已經積極投入動物福利蛋的評估,而第三名的肯德基至今則無任何回應。台灣動物社會表示將展開遊說行動,也希望能集結消費者的力量,向全台各地的麥當勞點餐櫃台,或致電台灣麥當勞總公司反映。

麥當勞聲明全文:

台灣麥當勞確實遵守台灣食品衛生法規,以嚴謹的品質監控程序,確保食品均符合品質及安全標準。

台灣麥當勞餐廳目前所使用的雞蛋來自食安行及福頂食品,也會定期視市場狀況做必要之調整。供應商所有的蛋雞於飼養時均遵守國家法令規定,除供應商定期自行檢驗之外,台灣麥當勞餐廳亦委託經由衛生福利部所認可之檢驗機構(SGS)進行70餘項動物用藥殘留檢驗,檢驗結果顯示,台灣麥當勞餐廳所使用的雞蛋,動物用藥殘留均符合政府法令規範。有關社會大眾關心之雞蛋安全,麥當勞確實遵守國家標準,敬請顧客安心食用。

麥當勞重視動物福利,針對台灣市場供應量低於3%的「動物福利雞蛋」,麥當勞會持續傾聽各界專家學者的意見,並將其作為未來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