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鮭魚疑含抗生素 Costco將減少進口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智利鮭魚疑含抗生素 Costco將減少進口

2015年07月28日
本報2015年7月28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智利──全球第二大鮭魚產區──的養殖業者,因不斷增加抗生素用量,讓Costco在內等部分美國零售業者望之卻步,紛紛宣布將減少進口,或轉而採購挪威鮭魚。

鮭魚處理過程。攝影:Peter Whyte。圖片來源:CSIRO(CC BY 3.0)
鮭魚處理過程。攝影:Peter Whyte。圖片來源:CSIRO(CC BY 3.0)

致命感染病 智利養殖鮭狂用抗生素

據路透社報導,智利現在正爆發魚類立克次體症。感染這種病菌後,魚會發生病變和出血,腎臟和脾臟逐漸腫脹,最終死亡。由於未能開發出有效疫苗,智利養殖業者只好增加抗生素用量。

根據政府和產業數據,智利養殖業2014年生產89萬5000噸的魚,用掉56萬3200公斤的抗生素,用量比2013年多25%。相較之下,全世界最大的鮭魚產地挪威2013年生產130萬噸魚,僅使用972公斤抗生素。

不過智利官員表示,智利鮭魚是安全的,抗生素也經過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核准。

抗生素殘留問題 美零售業者逐漸重視

近幾個月,由於抗生素攝取過量可能導致人體產生抗藥性,美國食品業對抗生素殘留的管制越來越嚴格。

FDA聲明指出,本財政年度抽查智利鮭魚尚未發現不合格的藥物殘留,而且一旦食品有摻假或標示錯誤就會被拒絕入境。簡單來說,FDA對於不當使用具有重要醫療價值的抗生素於動物食品有疑慮,因為這可能導致人體產生抗藥性。

美國食品業也對於動物大量使用抗生素產生耐藥超級細菌、危害人體健康的可能性越來越重視,Costco表示將減少智利鮭魚進口量。Costco每週需要600,000磅鮭魚片,過去有90%來自智利,佔智利鮭魚出口美國總量的8.5%。Costco表示將把智利鮭魚採購比例降到60%,挪威提高至40%。

近年,Whole Foods Market Inc和Trader Joe's等美國連鎖零售業者開始逐漸淘汰智利養殖鮭魚,改買無抗生素的野生鮭魚。沃爾瑪(Wal-Mart)也正在要求肉品、海鮮、乳製品和蛋品供應商減少抗生素使用。

業者:會有停藥期 智利鮭魚仍熱銷 

不過,不是每個鮭魚採購者都在意抗生素問題。根據產業團體SalmonChile的資料,智利2014年出口價值44億美元(1368億新台幣)的鮭魚,比前一年增加24%。

對部分採購者來說,成本就是一切。巴西最大的零售業者GPA SA每年購買360萬公斤智利鮭魚。GPA SA表示,南美對零抗生素鮭魚的需求很少,挪威鮭魚的高價格尤其不受歡迎。

智利鮭魚養殖業者表示,消費者無需擔憂。養殖業者在收成前的數個月不會使用抗生素,所以鮭魚身上儘管有殘留抗生素,到了消費者手裡都已經在可容許的範圍內。

鮭魚養殖業者Camanchaca執行長Ricardo Garcia掛保證:「消費者手上的產品不含抗生素。抗生素只用於生病的魚,並非預防性措施。」

疫苗開發之前 將繼續使用抗生素

根據2014年11月智利國家漁業網站資料,智利鮭魚魚塭出現具有抗藥性的魚類立克次體菌。環保團體海洋拉娜南美區副總裁Alex Munoz說:「該菌對於抗生素治療需要數年反應,一旦適應,將會變得更強。」

智利養殖業者表示他們有意識到減少抗生素使用的必要,但是在疫苗未能成功開發出來的情況下,可能暫無法顯著改善。

挪威方面則已經累積大量的疫苗研究,並發展出可以對抗鮭魚魚塭大部分細菌感染的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