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9國際淨灘日 企業響應救海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919國際淨灘日 企業響應救海岸

2015年09月21日
本報2015年9月21日新北訊,陳姿蓉報導

為響應國際淨灘日,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Michael Page、仁寶電腦綠活健康社、安謀科技在9月19日共同舉辦「國際淨灘日國聖埔企業聯合淨灘行動」,帶領員工共53人,一同來到萬里國聖埔沙灘,以實際行動用雙手救一救美麗海岸線。

9月19日是國際淨灘日。攝影:陳姿蓉。

國際淨灘日是由美國海洋保育協會(The ocean conservancy)於1986年發起的草根行動,於每年9月第三個週六,由全球各地號召當地志工同步進行淨灘行動,各地的淨灘者將使用一份全球通用的表格,記錄各海灘所撿拾到的垃圾種類與數量,形成全球性的海岸廢棄物數據,期待透過這個數據,能從教育、政策面找到解決海洋廢棄物的方法。

海邊有哪些垃圾?

過程中發現許多垃圾是來日常生活中的一次性用品,例如:免洗餐具、飲料杯、塑膠袋,另外還有大量的漁業用保麗龍用具、過去鮮少注意到的菸蒂,其中最危險的還是屬醫療用品的針頭,此外甚至還有一包包整袋的垃圾、尿布、破碎的兒童玩具等,都讓志工感到驚訝。本次淨灘行動志工共分為4組進行淨灘行動,其中一組志工於員潭溪出海口沙洲進行垃圾撿拾,短短約40分鐘,共清理出了總數57袋,總重近157公斤的海洋廢棄物。

為了瞭解垃圾種類及數量,志工們完成淨灘後,花費近一個小時的時間進行海洋廢棄物監測分類記錄以及廢棄物分類處理,這也是淨灘活動的最大重點。

愛護環境 綠色科技、綠色生活共同著手

第一次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合作舉辦淨灘行動的安謀科技,所有員工換上相同的深藍色運動衫上陣。安謀科技台灣區總經理謝弘輝更是在淨灘過程中與同仁討論海洋廢棄物的成因與去留,說道:「環境污染很容易,保持乾淨很困難,因此應需儘量排除人為的污染因素。」

參與單位之一的仁寶電腦綠活健康社團,當初是由三位公司夥伴共同創立,本次社團活動安排結合淨灘行動及獅頭山公園踏青的行程,因此有不少社員攜家帶眷共同參與。基於安全考量,幾位孩子因年紀過小而無法上沙灘一同淨灘,但透過工作人員的海洋廢棄物介紹及觀摩廢棄物監測與分類,也著實參與了一場環境教育實境秀。

監測記錄顯示沙灘海洋廢棄物前三名分別為菸蒂、吸管、食品包裝袋,員潭溪出海口沙洲的則為塑膠瓶蓋、食品包裝袋、菸蒂。

圖說:Michael Page志工劉宜弘發表感想
Michael Page志工劉宜弘發表感想。攝影:陳姿蓉。

Michael Page志工劉宜弘說,在淨灘前的行前說明會,從工作人員的介紹中了解到,即使是生活中不起眼的菸蒂,也會因不經意地隨手棄置,順著下水道或是河川進入海洋,自此便十分注意這個問題。而實際來到沙灘後,發現許多廢棄物都是生活中常用的物品,覺得應該從生活中減少使用塑膠製品。

安謀科技台灣區總經理謝弘輝提到,淨灘過程中看到許多垃圾充斥在沙灘上,也許未來科技可以為解決汙染問題盡一份心力,像是物聯網對於偵測人為汙染圈應該會很有幫助;除此之外,台灣既為塑料王國,對於塑料回收再利用的方面應做到全球表率。

淨灘結束? 綠色生活新起點

圖說:仁寶電腦經理 金蘭剛感謝參與淨灘同仁
仁寶電腦經理金蘭剛。攝影:陳姿蓉。

除了感謝參與此次淨灘行動的員工,仁寶電腦經理金蘭剛也表示,仁寶電腦本身即積極在產品零組件中選用節能設計產品,也積極投入全球環境保護計畫。鼓勵員工未來可以在生活中落實垃圾減量並多參與志工行動。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專案執行陳孟薇表示,在淨灘過程中看到許多吸管,太多的拋棄式餐具雖然方便了人們的生活,但卻嚴重傷害到自然環境。

她鼓勵大家可以在生活中做出改變,減少使用一次性拋棄式產品,選擇使用環保材質的商品,比方說以不鏽鋼吸管取代塑膠吸管,一點一滴為環境排除汙染。

活動最後,志工們在愛地球宣言明信片上,一同記錄這天的心情與期望在未來實踐的環保行動,寫下的同時也承諾了愛護森林、海洋及濕地的宣言,明信片將在3個月後由工作人員寄送給志工,提醒志工持續堅持環保綠生活。

2015年國際淨灘日,新北市國聖埔的淨灘行動。攝影:林育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