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工產業夾擊 空汙比愛滋還致命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農、工產業夾擊 空汙比愛滋還致命

2015年09月28日
本報2015年9月28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目前幾乎每分鐘就有6人因空污而死。《自然》期刊上的最新研究第一次分析空汙來源發現,室外空氣污染導致過早死亡的人數每年高達300萬人,比瘧疾和愛滋病加起來還多。

研究也顯示,亞洲地區最主要的空污來源是家用暖氣,以及煮食燃燒使用的木材與煤炭;但在歐美地區,空污致死的主要原因反而是農業排放。

室外空氣汙染。圖片來源:beat_seth(CC BY-NC 2.0)

併發心臟病、呼吸道疾病 空汙致死率高

研究顯示,一年因空氣污染而死亡的330萬人中,有3/4是將懸浮微粒吸入肺部深處,導致心臟病和中風,剩下1/4是肺癌和呼吸道疾病。

該研究是第一個計算出不同室外空氣污染源致死人數的研究,包括交通空氣污染、燃煤電廠和其他來源。

據英國衛報報導,這份新研究警告,除非有積極作為,否則2050年致死人數將加倍。未參與研究的加州大學環境衛生專家Michael Jerrett教授表示,「全球公共衛生當局應將此視為警訊。」

輔以精密的全球大氣電腦模型,研究人員得以評估空氣污染對不同族群的影響,也計算出空氣污染對中國與印度居民的影響。研究發現,所有空污致死中,有1/3來自家庭暖氣與爐火燃燒的木材與煤炭以及柴油發電機,這些都是已知的危害。印度年度空污致死人數64萬5000人中,有一半是這些家庭能源的使用造成;中國年度空污致死人數為140萬人,則有1/3來自家庭能源的使用。

研究並未納入室內空氣污染的效果,包括煮食的爐火,但根據估計,室內空氣污染一年另造成340萬人死亡。

歐美空汙不一樣 農業排放是致死主因

但研究主要作者、德國馬克斯普朗克化學研究所Jos Lelieveld教授發現,農業排放的氨氣效應更不容忽視。

「在英國,農業排放是空污致死的主因。」Lelieveld指出,全英國有48%的過早死亡肇因於農業空氣污染。而全球更有1/5的空污死亡是氨氣排放造成。

氨氣的排放主要來自畜牧牛、雞和豬,以及使用肥料過量。氨氣會和交通與工業排放的濃煙作用,產生懸浮微粒,是美國東部、日本和歐洲空污死亡的最主要兇手。

目前一般認為所有懸浮微粒毒性相同。不過假設如部分科學家所推測,燃料燃燒產生的懸浮微粒毒性更強,農業排放在空污致死的比例應較低。儘管如此,Jerrett仍認為該研究相當重要,因為農業一般而言並不被是為主要空氣污染源或致死源,研究者主張科學家和政策制定者應更重視農業空氣污染。

其他空汙來源:交通、燃煤電廠、沙塵

交通空氣污染仍是已開發國家的主要問題,儘管政府有打擊污染車輛的具體措施,仍佔空污致死的1/5。交通空氣污染在全球只佔空污致死的5%,但隨著開發中國家路上的汽車越來越多,比例很可能升高。

發電廠空氣污染主要來自燃煤電廠,仍是全球主要空氣污染主因之一,佔空污致死的1/7,是美國最大的單一空污致死源。美國每年5萬5000人因空污死亡,發電廠空污佔1/3,遠高於英國的16%。

天然的空氣污染,主要來源是乾旱地區的沙塵,佔全球空污致死的1/5,是部分乾旱國家的主要空污致死原因,佔埃及空污致死的92%,伊朗的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