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後勁人25年的堅持 反五輕影像展駁二開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見證後勁人25年的堅持 反五輕影像展駁二開幕

2015年09月26日
本報2015年9月26日高雄訊,特約記者翁倩文報導

「堅持!」舉起手邊喊出這句話的同時,後勁居民留下25年來堅定自信的身影。

居民與參展民眾合照。攝影:翁倩文。

後勁居民與觀展民眾。攝影:翁倩文。

回顧25年反五輕血淚史,不少後勁長者對著當時手工沖印的老照片指指點點:「我佇遮,我佇遮。」一位從小住在後勁長大的的阿婆指著當年「尿尿事件」的主角黃琴說:「她住我家附近,當時她90歲我60歲,我們那時候常常要抽血檢查有沒有病。」

這裡是駁二特區「堅持-後勁反五輕運動25週年影像展」25日開幕茶會的現場。所謂的「尿尿事件」是當年後勁反五輕的大事,在生態學者陳玉峯眼中是「後勁第一」──1987年10月20日,400多位居民包車北上立法院陳情,兩位阿嬤想借立法院廁所尿尿,遭駐警阻擋引發衝突,結果兩位阿公阿婆被捕;當晚留在後勁的居民看電視得知消息,自發圍堵中油北門聲援,雙方對峙至22日晚才撤離。

後勁阿嬤討論「尿尿事件」。攝影:翁倩文。

後勁阿嬤邊看著照片邊回顧當年的「尿尿事件」。攝影:翁倩文。

這場影像展是由地球公民基金會與後勁社會福利基金會共同舉辦。開幕茶會上,地球公民執行長李根政正在添增「尿尿事件」照片說明文「……─位後勁阿婆要進立法院尿尿,被警員摑掌……」,一名王阿公從旁走過看到,馬上向前說:「是兩位,不是一位啦!」

王阿公是當年「反五輕自力救濟委員會」後勁自救會13位委員之一,1987年的戒嚴時代,當時才40幾歲。他看到他說後勁人原初並不反對設五輕廠,抗議的先決條件是要中油改善後勁地區被汙染的空氣、水質和噪音問題,出發點很簡單,但沒想到後續會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反五輕自救會抗爭時的幹部臂章。攝影:翁倩文。

反五輕自救會抗爭時的幹部臂章。攝影:翁倩文。

反五輕運動初始從1987年7月開始,後勁多次發生民眾到有應公廟問事,擲出立筊(杯筊未倒下而呈立狀,被善信視為神蹟),眾人認為異象顯示神明必有指示,詢問爐主神明,結果問到是否要後勁團結一致反五輕時,連得六個聖筊。

抗爭情勢高漲的同時,多起公安危害事件陸續發生:1988年8月15日位於後勁稔田里的工研院金屬發展中心發生員工在宿舍抽菸爆炸,同月22日台灣時報記者到稔田里抽取地下水,結果一抽取點火即引燃;甚至一位婦人半夜點蚊香引起大火灼傷,里民們抱怨喝水與吸空氣都是油,連日本NHK電視台亦到場拍攝造成社會轟動,但當年居民提出的種種公害事例和擔憂,均遭中油一一反駁。

當時,台灣的電子媒體一面倒報導反五輕自救委員為負面消息,像台視新聞〈反五輕 居民包圍中油高雄總廠〉報導提到,1990年3月25日自救會在鳳屏宮舉辦「反五輕誓師大會」,居民劉永鈴與楊朝明「帶著危險易燃物」爬上中油燃燒塔威脅中油……;後勁中油遷廠促進會執行長黃佳平回憶,「其實當天兩位前輩只帶著抗爭標語爬上燃燒塔,因為沒有經驗,身穿短袖爬上去直呼很冷,手上根本沒有危險物品。」

李根政解釋策展目的,是要讓這段台灣人看不見的反五輕歷史,「透過攝影展及攝影書,讓老朋友惜情回憶這段日子,讓年輕人認識過去後勁人堅持25年的歷史,讓大眾省思工業發展的代價,希望今年12月30日(五輕)遷廠成功,並且順利完成生態園區。」

「堅持-後勁反五輕運動25周年影像展」展場

策展主題分為「後勁大事紀」、「後勁日常」、「後勁歷史」、「後勁影像」、「後勁歷史文物」,紀錄片由綠色小組提供。展場時間為2015年9月25日至10月18日在高雄駁二大義C9-8倉庫,開放時間為週一至週四10:00~18:00週五至週日10:00~20:00。

《堅持-後勁反五輕的未竟之路》新書分享會

10/24(六)19:30-21:00 誠品高雄夢時代店3F書區舞台
10/25(日)15:00-16:30 誠品台南安平店2F書區
11/14(六)19:00-21:00 雲林虎尾厝沙龍

【參考資料】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