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雲山莊接市電 高山郊山化的第一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排雲山莊接市電 高山郊山化的第一步?

2015年09月28日
本報2015年9月28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最近玉管處為了排雲山莊「穩定供電及未來提升登山安全」,委託建築師事務所提出幾種供電方式,包括由塔塔加登山口建置電力至排雲山莊。只是,到底需要多少電力才足夠,卻交代不清楚,尤以保護生物多樣性為主的台灣中央山脈保育廊道好不容易建置以來,不惜犧牲景觀、冒險用電,只求滿足登山遊憩行為,玉管處似乎欠交代。

排雲山莊。攝影:許賢明

排雲山莊。攝影:許賢明。

其實排雲山莊平日已有電力供應,因此,目前討論的不是供電案,是接電案。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委託單位吳夏雄建築師事務所,提出的3種供電方案,包括台灣電力公司之市電、微型水力發電、與多元綠能,太陽能輔以柴油發電機發電等

不過,無論是玉管處或吳夏雄建築師事務所,都沒有交代用電缺口在哪裡,只以「目前電力無法正常提供突發高山症的醫療氧氣製造機、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AED)等基本醫療設備及穩定救護通訊供電」為由,不過,經山友分析,這些用電無關乎接不接市電,目前電力即已足夠;何況使用市電不可行,台灣電力公司早說過。

直鋪風險大維護難

前(2013)年12月6日營建署舉辦的「玉山國家公園排雲山莊供電可行性事宜座談會」,台電幾位代表發言都指出,架空方式施作有些微可行性,但多次會勘,架空立桿施作上確有困難處,對自然景觀破壞嚴重,也不符合《國家公園法》或《森林法》等相關環保法規,「不建議採用」。

如果以埋設的方式施工,依經濟部頒布實施之「屋外供電線路裝置規則規定,需埋深至少0.75公尺,且施工機具及材料搬運困難,光是電纜每卷600公尺,重達1~2噸,施工難度極高。

若將電纜線直接暴露於地面上,除了違反「屋外供電線路裝置規則」規定外,很容易因相鄰的大型樹種樹枝掉落,壓壞電線;或者野生動物啃咬,引起山友或動物觸電的疑慮,更可能引起森林火災;而且山上地勢陡峭,固定不易,一旦雨水沖刷,更難維護。

就算克服工程障礙建置市電,後續維修上仍然困難重重,因為步道位於偏遠山區,施工機具不易抵達,無論颱風、下雪、山崩等天然災害,或動物啃食等導致事故停電,都要耗費多時才可能復電;建議使用綠色能源,應以國家整體經濟效益考量,避免浪費資源。

去(2014)年4月8日,時任營建署副署長的許文龍(現為營建署長)再度召開會議,台電仍不留情面表示,步道位於原野地形,架空或埋設都相當困難。

經濟部能源局代表更指出,「屋外供電線路裝置規則」是規範台電施工方式,並無論市區或偏遠山區人煙稀少之特殊環境皆須依該規定辦理。以架空方式及埋設方式將市電送至排雲山莊,花費不貲。

會議記錄上已指出,排雲山莊以救難、基本運作、環境教育的第一階段、提升住宿及供餐等服務的第二階段用電,以綠能即可達成150W用電需求。但是為了第三階段以穩定供電及未來提升登山安全為考量,仍作成「仍請玉管處洽詢經濟部能源局及電氣公會,評估由塔塔加將台電市電以地面鋪設方式延伸至排雲山莊,以達成排雲山莊穩定供電之目的。」的結論。

國家公園郊山化?

排雲只是高山山屋拉電的第一步,似乎與山友認為的「國家門面」無關。玉管處處長曾偉宏在座談會中表示,排雲山莊是指標性山屋,排雲接電後,七卡、三六九也沒問題了。這項意見,獲得台灣山岳文教協會、中華民國山岳協會、中華民國山難救助協會等團體大力支持,他們認為玉山是大眾化路線,早該這麼做。

但是玉管處及贊成者沒有提到的是,玉山主峰線是生態保護區、排雲山莊是特別景觀區。依據《國家公園法》第19條進入生態保護區者,應經國家公園管理處之許可。第14條也規範特別景觀區或生態保護區一些行為須經過許可。

另外,中央山脈幾個保護區內的高山,是為了保護野生物棲地,應該容許無止境的登山遊憩人口嗎?

2010年起連續兩年,玉山國家公園委託台灣哺乳動物學會姜博仁進行塔塔加地區與玉山主峰步道沿線,涵蓋東埔山、鹿林山與圓峰附近哺乳動物研究,透過自動照相機、自動錄音機以及現場調查資料總共記錄19種哺乳類、60種鳥類、1種蛙類以及176種植物,其中不乏台灣黑熊等27種保育類動物。

但是排雲山莊許多不肖登山客任意廢棄垃圾,吸引黑熊等大型野生動物靠近覓食,活動範圍重疊將引發不可預期的傷害。

此為向陽山屋附近登山客棄置的垃圾與廚餘,示意用途,非關排雲山莊。照片來源:台東林管處。

此為向陽山屋附近登山客棄置的垃圾與廚餘,示意用途,非關排雲山莊。照片來源:台東林管處。

研究人員在人為活動與遊憩監測部分,發現遊客活動高峰期,山羌、水鹿活動量較低,在離步道較近的地方,台灣野山羊與水鹿的活動時間有避開遊客活動高峰時段 的趨勢;排雲山莊附近水鹿與黃喉貂較高的出現頻度,是否與改建過程中登山客較少有關,亦或是受到人為棄置食物或排泄物的吸引,則未有定論。

報告中幾項建議中,其中一項就是改善排雲山莊登山客棄置食物與排泄物的處理,以減少對動物之影響,並應發動志工或以委辦方式,清理排雲山莊附近垃圾。長期而 言,也應持續進行人為干擾及遊憩活動的監測調查,並評估人為活動對塔塔加及玉山地區動物生態的影響,以提早因應對動物可能造成的衝擊。

「接電之後,更方便處理食物,實際上大概就是垃圾廚餘會更多。」即有山友如此反映。

野生動物研究人員指出,接電與登山路線該不該定位為體驗「荒野」有關;以生態角度來看,首先是考慮工法、施工過程、養護方式,其次是工程完工後,持續供電是 否對生態有影響,如供電後造成的遊客行為改變、山莊運作的模式改變野生動物的行為等,卻未受到足夠的關注、更不會列入影響評估。

國家公園的任務是優先保育野生物棲地或服務山友?管理單位恐怕得說清楚,避免一邊保育,一邊又製造不利保育的因素,讓國家資源牴觸、空轉。

※ 註釋:

1 依據9月4日現場資料,吳夏雄建築師事務所規劃,若接11.4kV(電壓單位,千伏)高壓電線,可分為3種方式:沿著稜線7公里架高,新建費6000萬, 年維修費300萬;若架空立桿方式沿著8.5公里步道,9000萬,年維修費450萬;若採複合式工程,遇土石地段採下挖、岩石地形採附掛,83座棧橋則 以懸吊附掛方式施工,工程費需一億,年維修費543萬。

規劃單位提以日本微型水力發電經驗,利用排雲山莊下方楠梓仙溪河道高低差之位能,以川流式水力發電方式提供排雲山莊所需電力,初估經費約1千5百餘萬元。

2「屋外供電線路裝置規則」將於今年10月14日修正名稱為「電業供電線路裝置規則」,11月1日正式施行。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