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雲山莊擴電必要性沒交代 網路登山社群不買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排雲山莊擴電必要性沒交代 網路登山社群不買單

2015年09月04日
本報2015年9月4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海拔高度3,402公尺的排雲山莊,提供玉山攻頂登山客住宿休憩功能,每日提供92個床位。近日玉管處以方便山莊照明、供餐炊事、通訊網路、緊急救援及醫療等項目,認為需要擴電,不排除透過電線傳輸市電。此舉引發社會輿論,網路登山社群調查壓倒性反對擴電,強調登山是親近大自然,不是享受山屋服務。

排雲山莊。攝影:詹嘉紋。
排雲山莊擴大供電必要性說不清,多數網路山友社群皆持反對意見。攝影:詹嘉紋。

拉電線工程費一億  環境成本莫宰羊

排雲山莊目前電力來自太陽能板以及柴油發電機,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以山上雲霧多,收電時間有限,柴油須從山下背上山為由要擴電。但在未釐清用電缺口到底有多大、用電規劃、生態影響衝擊等問題前,卻先行以國家發展委員會經費,委託業者進行供電可行性評估。

2日可行性評估座談會上,據業者吳夏雄建築師事務所規劃,若以市電以11.4kV(電壓單位,千伏)高壓電線,沿著8.5公里步道,遇土石地段採下挖、岩石地形採附掛,83座棧橋則以懸吊附掛方式施工,工程費需一億,年維修費543萬。

專家:供電使用綠能、成本轉嫁使用者

回過頭來看,排雲山莊的用電需求量究竟是多少?與會專家、福華飯店資深經理藍明鑑表示,台灣山屋的條件和國外不同,擴增建都不可能。他曾擔任阿里山、合歡山飯店開發評審,也住過不同山屋,包括未供電的翠峰山莊,卻不覺得因供不供電而造成差異,「因為到那個環境是享受那種氛圍。」

他坦言,國家確實應重視行銷玉山,面對未來發展,供電是必要的,但應思考不衝擊環境、景觀,取得最有效、不傷害環境的發電設施,供電聚焦在多元綠能,並將成本轉嫁到使用者身上。

「玉管處若計算出供電需求,扣除已有電力,配合小型水力發電,電力應就能解決了。」藍明鑑指出,為了供電開發所造成的污染更嚴重,既然排雲山莊每天都處於額滿狀態,就應以價制量,將供電開發所造成的污染,反映在造價成本上,由每個登山客分攤。

以五星級飯店用電需求:照明、熱水、烹煮,分析排雲山莊用電需求,登山烹煮不是到山上吃大餐,在野地就能煮食,用電需求不高;熱水供應考參考阿里山飯店,就曾考慮熱泵的設計--把白天產生的所有熱能收集起來再利用。在山上,不能以滿足人的需求為首要考量,因為人的慾望無窮,應先思考環境承載量再行規劃。

支持意見:安全舒適降低山難

現場山友多支持擴增電力。山友表示,玉山屬一級大眾步道,「如果一級步道不能供電,那合歡山松雪樓也不該供電。」不少山友提出各國登山經驗,例如阿爾卑斯山山屋海拔三千多公尺,也沒聽說破壞環境,台灣卻擔心這麼多。也有意見表示,登山不須辛苦,安全舒適的環境也能降低山難的發生。

山友紛紛指陳,玉山是台灣國家門面,應比照馬來西亞神山用電無虞;台灣登山教育推展協會理事長杜麗芳表示,玉山是台灣國家門面,應供電無虞,鼓勵更多人登山。「越多人爬山就不會有土石流,不會有山老鼠。」

玉山是台灣最高峰,每年吸引國內外登山客攻頂一窺美景。攝影:詹嘉紋。
玉山是台灣最高峰,每年吸引國內外登山客攻頂一窺美景。攝影:詹嘉紋。

林務局:環境條件不同,山屋雖陽春山友會諒解

林務局森林育樂組遊樂科科長羅尤娟則表示,現在全球氣候變遷,山上常遇到暴雨,例如烏來地區一天1,300公厘的雨量,南勢溪崩坍相當嚴重,河床墊高約一層樓高,在此氣候條件下,排雲為了大量供電而需大規模開發,對環境也會造成影響,台灣地質脆弱環境下,排雲山莊供電應考慮以滿足基本需求為設計基礎,「即使無法像馬來西亞神山這般舒適,相信山友也能諒解,這是台灣特殊環境。」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專員潘正正也指出,研擬供電應考慮玉山步道沿途地質條件。去(2014)年12月中央地調所公告山崩與地滑潛勢圖,整個步道都在大規模崩塌潛勢範圍內;無論是埋設或架高,或水力發電,都該考慮管線如何鋪設,計畫幾乎不可行。

另外,未考慮環境承載量,並非有需求就要開放讓大家登山,玉山是台灣最高峰,也是地質敏感區,不是1,000人能背重裝上山,就開放1,000人上山,要求玉管處謹守國家公園管理者的專業倫理與本分。

反對意見:登山不是享受電力和山屋服務

登山補給站站長蔡及文則以網路投票質疑大多數山友支持擴電的說法,該站以「排雲山莊要供電,贊成或反對?」透過登山網站、臉書登山社群,以及網友分享蒐集民意,至截稿前已有超過3,500人投票,贊成擴電佔8%,反對則達92%。

對於以醫療及通訊穩定為由擴電,他認為是假議題,體外去顫機(AED)、供氧瓶以及高壓艙(PAC),都有不用電力的替代方式。另外,台灣用電覆蓋率高,稜線附近通訊毫無影響,從玉山附近幾處打卡數,看不出缺電的理由。

健行筆記編輯溫心恬也以個人經驗指出,紐西蘭部分山屋收費昂貴,也有未供電的山屋。無論是神山或日本,地質條件適合供電,不代表台灣也相同。排雲山莊供電充分和國家有無門面是兩回事;無論國內外,到山裡是享受大自然,不是電力的方便。他建議應加強山友的登山教育。

環團則於2日上午召開記者會,以225W的太陽能咖啡車,示範太陽能加上儲能電池,以700W的咖啡機,煮咖啡送給營建署官員,協助官員頭腦清醒,了解世界綠能、低碳之趨勢。訴求如下:

一、高山環境敏感不宜施設電纜線:台灣高山地質、生態敏感、天災頻繁,施設與未來維修電纜線之工程,不只是預算黑洞,對於敏感的高山環境會造成不斷擾動,特別是對台灣最高山之玉山,是台灣人環境教育最佳場域,在簡樸的登山行程中,培養台灣人親山愛土、敬天畏地之精神,不應將排雲山莊營造成一般營利山莊。
 
二、營造低碳國際景點:玉山是向國際宣揚台灣節能減碳與綠色能源產業的最好示範點。國際知名高山山屋並不缺乏百分百綠能案例,爾卑斯山脈2883米高的羅莎峰站就是一個以太陽能及能源效益建築的實驗站也是吸引登山者造訪的地景世界上競相在高山測試太陽能電廠,例如少女峰,德國最高峰楚格峰。
 
三、緊急醫療不缺電:太陽能系統加上儲能電池,可提供穩定電力,高山症患者搶救關鍵在於快速運送至低海拔地區,不宜停留過久,氧氣製造機功率約500W,比用太陽能煮咖啡需耗電700W還省電。
 
四、有許多省電措施:玉管處提出的電力需求仍有許多改善空間,如高山不須裝液晶螢幕、照明可以改成感應式照明、用電尖峰管理,可以節省更多電力。特別是山友通常早睡早起攻頂,為確保山友晚間有足夠休息,避免高山症狀,夜間應適度保持節電狀態。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