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災準備要提早 北市公布全市降雨淹水模擬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防災準備要提早 北市公布全市降雨淹水模擬圖

2015年09月30日
本報2015年9月30日台北訊,鄒敏惠整理報導

氣候變遷讓未來強降雨的發生機率越來越頻繁,成為都市防災一大考驗。今年雙北因暴雨來的又快又急,分別於6月、7月颱風季時釀出淹水災情,而在秋颱杜鵑來台之際,台北市決定公開全市「降雨淹水模擬圖」,放上北市府防災資訊網供全民使用、下載。

北市大安區每小時78.8毫米降雨淹水模擬圖(圖取自北市府網站)

北市大安區每小時78.8毫米降雨淹水模擬圖。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網站。

水利處表示,由於北市雨水下水道設計採5年重現期保護標準,降雨量超過每小時78.8豪米即有致災之可能性。然而,一般民眾並不知道易淹水區範圍,不利於強降雨前做好災難應變措施。

根據民報報導,柯文哲28日上午視察災害應變中心時表示,易淹水地區只有里長知道,他主張應開放給民眾知道,「沒理由只有官知道,民不知道」,只是他很猶豫,因有人擔心公開會影響房價,但居民應該要知道自己住在易淹水地區。

基於資訊公開化,柯文哲指示市府團隊,將相關圖資放置於「臺北市政府資料開放平台」,供市民直接下載參考,期能降低水災損失。

根據水利處提供資料,「降雨淹水模擬圖」是以假設情境(均勻降雨強度78.8、100、130mm/h)、本市地形/地貌資料、數值模式進行淹水模擬演算,並參考歷史積淹水紀錄,模擬台北市防洪設施於正常運作,且排水設施亦無淤積阻塞下的可能積淹水範圍及可能積淹水深度。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