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再淹水 桃機第三航廈滯洪池將增量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不想再淹水 桃機第三航廈滯洪池將增量

2017年02月10日
本報2017年2月10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去年6月初桃園國際機場因為暴雨而大淹水,國家門面糗淪為水鄉澤國,遭要求檢討改善,桃機喊出目標,改善之後即便桃園全市淹水,也要桃機不淹水。10日上午環署初審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航廈環差案,桃機提出要增加滯洪池容積、改變位置與變更能源中心規畫,不過初審小組對於該排水設計仍有疑慮,要求桃機再補件說明。

小組要求桃機5月底前補充說明,包括滯洪池的排水設計與和區外排水系統如何銜接,以及能源中心的配置於景節能效益。

桃機第三航廈環差 滯洪池既有排水高程及容量

桃機第三航廈環差,顯示滯洪池既有排水高程及容量,取自簡報資料。

目前桃機一、二航廈客運容量合計為6500萬人次,面對不斷提高的運量,桃機提出增建第三航廈的計畫,目標要在2042年旅客運量要達到8600萬人次。

由於第三航廈預定地即在機場園區內,無徵收民地的爭議、現地已為停車場、捷運工地,也對環境的影響較小,環評案在2014年7月通過。此次提出的環差案,主要是為了調整滯洪池與能源中心的規劃。

高低差僅10公分 重力排水設計效果遭質疑

桃機表示,重新檢核了機場園區與第三航廈的集水面積與機場既有排水系統,也採用了較保守的降雨強度參數,將要改變滯洪池的設置位置與增加容積,將在新建機坪、停車場設置共四個地下滯洪池,容積合計有4萬8900立方公尺,原先的計畫則是3萬6100立方公尺。同時,出流方式也從原先設計的抽水方式改採重力排水,利用渠道高低差讓水流出。

桃機表示,這些變更將帶來節能、減少維管人力、降低機械故障風險,且各滯洪池銜接向不同的排水路,也可避免連通造成越區排水的問題。

不過,環委李公哲、游繁結等人質疑,桃機提出的規畫中,滯洪池排放口的高低差僅有10公分,若遇暴雨是否會發生「排不出去的問題」?屆時滯洪池的量體是否足以容納這些雨水?要求桃機下次提出計畫說明。游繁結更擔憂,能源中心在地下二樓也設有滯水池,但備援電力系統在一樓與地下一樓,若是淹水,是否可能造成「整個桃機就當掉了」的最糟結果?

因應綠建築航廈 能源中心改規畫

劉希平也分享在輔仁大學任職總務長改善淹水的心得,建議桃機釐清排水「怎麼來怎麼去」,更要算清楚與機場園區外既有排水系統的關係,確認在最大值時,區外的排水系統能有辦法承受。

面對這些質疑,桃機工務副總經理表示將會補充資料,至於環委提出的10公分高低差是否能有效做好重力排水,也會重新計算。

除了滯洪池,能源中心也提出調整。先前通過環評時,桃機承諾了航廈至少是銀級綠建築,也會有綠屋頂、能源中心、用水、雨水回收與廢污水處理設施等環保措施。能源中心將負責提供航廈所需的儲水、備援電力、空調、備援資料等,此次環差,能源中心將從原本地下兩層、地上兩層的設計,變更為地下兩層、地上五層。

此外也移動地點,從第三航站區西北側移到西側,桃機表示這能縮短地下公共設施管道管線,會比較節能。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